「除夕」台語發音你會唸嗎?老一輩也問號「內行鄉民」曝正解
農曆新年到來,有網友好奇「除夕」的台語發音,意外引發討論。(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農曆新年共有9天連假,不少人都提早返鄉,在除夕夜和親朋好友一起團聚,共享歡樂的年節氣氛。就有網友曾經討論過,到底「除夕」的台語該怎麼唸?因為單看這2個字,實在很難拼湊出台語發音,文章曝光也引發熱烈討論,還有網友跑去詢問家中長輩,沒想到連老人家也不會,讓廣大網友都更好奇解答。

更多新聞: 初九拜天公「2拜法」一次看!小心「8禁忌」惹怒玉皇大帝恐挨罰

「除夕」台語發音你會唸嗎?老一輩也問號「內行鄉民」曝正解
除夕習慣上要回家吃團圓飯,但卻很少有人會除夕的發音。(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以「除夕的台語要怎麼說?」為題發文,原PO透露,問了很多人,發現大家都不會「除夕」的台語發音,他也只知道初一、初二、初三的台語就是「切一、切二、切三」,讓他忍不住上網詢問廣大鄉民「除夕呢?好像沒有對應的說法,是因為台灣人以前不過除夕嗎?有沒有除夕的台語還是客語到底怎麼說的八卦?」。

文章一出,不少網友都來幫忙解惑「29暝」、「禮高梅」、「29暝啊」、「里高美=29夜的意思」。但也有另一派網友有不同說法,「喜尼」、「洗尼(夕年)」、「原po問除夕,一堆人回答除夕夜= =,應該是『洗尼』(夕年)」、「我們南部人台語就是有分,洗尼是明確說法」。不過這個說法也有網友出面反駁「除夕在台灣早就通稱29瞑了」、「阿除夕台語以前大人就是講除夕夜咩」,意外引發論戰。

「除夕」台語發音你會唸嗎?老一輩也問號「內行鄉民」曝正解
教育部閩南語辭典寫明,除夕的台語唸法為「二九暝」。(圖/翻攝自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實際查詢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除夕的台語讀音為「Lī-káu-mî」(二九暝),也就是29日晚上的意思,但就有網友好奇發問,12月的最後一天應該是31日才對,為何台語讀音卻是「29暝」?對此,也有網友在其他網路論壇給出解答,原來農曆和國歷日期不一樣,除夕的確大多是在農曆12月29日,所以老一輩習慣上都會稱除夕為「29暝」。至於農曆月份哪個月是29天或30天,則是並不固定。



更多新聞: 公婆開口「再生1個給妳100萬」!媳婦秒回「這句話」網友狂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