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12大忌」千萬別做!睡午覺、吵架小心倒楣一整年
農曆新年到來,不過大年初一還是有幾項禁忌要注意。(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農曆新年迎來嶄新開始,大家都希望所有壞事都要隨著前一年的結束而消逝,不過在大年初一這一天,有些民俗上的禁忌要注意,以免招來不良的影響,倒楣一整年!旺好運命理老師楊登嵙依照傳統禮數幫大家整理出12項大年初一的禁忌事項,只要避開這些事情,就能好運旺旺來一整年。

更多新聞: 過年長輩竟問「林志玲都生了,妳呢?」 鄉民教戰「神回覆」秒回擊

NG1.吵架或打罵小孩

不可在這一天吵架或打罵小孩,否則家中恐怕招來官訟是非。

NG2.灑水、掃地或倒垃圾

會掃掉家中的財氣,有果皮垃圾可以用撿的,此禁忌初五方可解除。

NG3.吃稀飯

稀飯以前是窮人家吃的食物,所以新年吃稀飯會觸霉頭,代表來年財運會受阻。

農曆新年大年初一「12大忌」千萬別做!犯了小心倒楣一整年
大年初一吃稀飯會觸霉頭。(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NG4.殺生

在新的一年第1天殺生,恐會惹來血光之災且不吉利。

NG5.向人討債

大年初一討債除了給對方觸霉頭,對自己的運勢也不會好。

NG6.欠錢

欠錢不能欠過年,若是有欠別人錢,最好在年前還清,讓自己可以無債一身輕的往下一年邁進。

NG7.睡午覺

俗話說:「男睡田崩,女睡廚垮」。睡午覺是偷懶的象徵,會影響事業運。

農曆新年大年初一「12大忌」千萬別做!犯了小心倒楣一整年
大年初一也不適合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NG8.打破東西

打破東西是破運的徵兆,萬一打破了,則必須用一張紅紙或紅布將碎片包起來置於神桌下,並口誦「碎碎(歲歲)平安」,初五再拿去丟掉(送窮)。

NG9.回娘家

出嫁的女兒不要在大年初一天回娘家,最好初二、三回娘家,否則會影響娘家家運。

NG10.燈全關

大年初一晚上不可把燈全關,尤其是家中有供奉神明的人,開著燈以明亮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也象徵希望、光明一整年。把燈全關,會讓新的一年前途黯淡。

NG11. 說不吉利的話

平時就不該說的,例如「死」「亡」等字,在過年期間更是禁忌,以免招來不良的影響。


農曆新年大年初一「12大忌」千萬別做!犯了小心倒楣一整年
過年紅包要包雙數數字才吉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NG12.紅包送禮不能是單數

好禮要成雙,所以過年包紅包一定要雙數,例如200、600、800元等,送禮也盡量要雙數,例如一盒鳳梨酥或水果最好有2、6、8、12個,因為單數及4的金額在傳統禮數上,是不吉利的。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文章由「旺好運」智慧命理知識平台提供)

更多新聞: 「除夕」台語發音你會唸嗎?老一輩也問號「內行鄉民」曝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