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係金A!鄭明典曬1圖印證:就是要酥一下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冬至烏,過年酥」的諺語,他也分析過年天氣。(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1)日為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一,究竟過年天氣如何?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去年冬至時曾分享一句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代表冬至這天如果是烏雲密佈、下雨的話,那麼今年春節的天氣可能會非常晴朗。而去年冬至12月21日正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鄭明典昨(31)日就在臉書寫道「就是要『酥』一下!」,鄭明典表示昨日西半部和東南部陽光不少,有點過年酥的味道,不過今日雲可能又會進來,但他也說,過年要說好話,所以這樣也算是「過年酥」。

更多新聞: 刮刮樂爽中1萬元!她買5張實測出「選號技巧」:果不其然中獎

鄭明典去年分享天氣俗諺「冬至烏、過年酥」,這句諺語的意思就是,假如冬至是烏雲密佈、下雨的話,代表今年春節天氣預計會是晴朗好天氣,是老一輩人家判斷春節天氣的重要指標。鄭明典昨日就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台灣西半部地區雲層散開,代表是陽光露臉的好天氣,鄭明典也認為印證了自己說的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今天(31日)西半部和東南部陽光不少,有點過年酥的味道,明天(1日)可能雲又會進來。這樣算不算?過年要講好話,算!算!算」。

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係金A!鄭明典曬1圖印證:就是要酥一下
除夕當天,台灣西半部雲層散開,鄭明典認為符合「過年酥」的定義。(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1、2日)2天大陸冷氣團減弱,北部、東北部天氣仍涼,其他地區則是早晚亦涼。今日華南雲雨區東移,台灣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南部山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會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天氣。明日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另外,東北風偏強,桃園至雲林、台東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嘉義、台南、花蓮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澎湖箱網等海水養殖產業也請特別注意防範寒害。

俗諺「冬至烏、過年酥」係金A!鄭明典曬1圖印證:就是要酥一下
3日開始受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3日初三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或東北季風影響,降雨範圍較廣,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外出請攜帶雨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4日初四、5日初五大陸冷氣團或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水氣稍減,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更多新聞: 過年長輩竟問「林志玲都生了,妳呢?」 鄉民教戰「神回覆」秒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