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傳承百年做出口碑!總統蔡英文特別介紹給CNN

台灣小吃也能傳承百年,台北有餐廳最早只賣魷魚羹、炒米粉,從路邊攤賣到有店面,飽含了四代人的辛苦和努力,就連總統蔡英文也曾帶著CNN記者,來品嘗台灣的古早味。

更多新聞: 女首席調酒師操刀威士忌 達人領路開喝:像葡萄酒洗刷味蕾

客人才剛點餐,阿姨的手就開始動作,湯碗裡放了生魷魚,熱湯澆淋,不到10秒就搞定!輕輕翻動米粉,蒸氣四處飄散,從老闆阿公開始,炒米粉就不加肉燥。

第四代老闆陳輿安表示,「我們就是特製蒜蓉醬,加上油蔥酥很清爽,搭配羹湯來講,就會滿配的,這兩個料理從以前阿公的時代,到現在我們都沒有變。」

傳承四代的古早味,去年總統蔡英文特地邀請CNN記者來品嘗台灣味。捷克議長來台時,也曾要求送餐到飯店,讓第四代老闆還以為接到了詐騙電話。

台灣小吃傳承百年做出口碑!總統蔡英文特別介紹給CNN

陳輿安說,「一開始接到以為詐騙集團,他說什麼時候要多少份東西,我說什麼時候,他說不能講我說為什麼不能講,他說這是機密。」

不過其實在老闆小時候,家裡的生意並不順利。阿公在臨時商場裡賣魷魚羹、炒米粉,爸爸接手後,臨時商場卻因為要蓋捷運,面臨拆遷命運。

台灣小吃傳承百年做出口碑!總統蔡英文特別介紹給CNN

陳輿安提到,「拆掉的時候,我父親那時候很年輕,他去抗爭,抗爭時被鎮暴警察揍了一頓,沒辦法還是必須拆,那他跟我母親那時候就面臨一個抉擇,還要繼續做嗎?是我起家的攤子就沒了。」

沒了臨時商場,父母從路邊攤擺起,賣宵夜,老闆兄弟倆孩子時的工作,就是負責叫醒爸媽。

陳輿安強調,「很辛苦,很多酒客找麻煩的人,他們就撐過去了,印象很深,只要晚上垃圾車來的時候,因為他們做生意很累,我們就會要叫他們起床,如果說他們沒有起來,鬧鐘又沒有聽到,可能今天就沒有做生意,我們就會被揍,我跟我哥就會被揍,我們是這樣起來的。」

台灣小吃傳承百年做出口碑!總統蔡英文特別介紹給CNN

從小看著父母辛苦做生意,喜歡音樂、有機會到唱片公司工作的老闆,最終選擇回家分擔重擔。學企管的他,接手後重新裝潢老店、也設置臉書。

陳輿安指出,「前兩年根本免談,前兩年我們都在吵架,你要說什麼不用想了,我創個臉書粉絲專頁好不好,不用想了,我們有做有成績之後,他們老一輩可能覺得說好像可以。」

努力為老店帶來新意,希望草根小吃也能精緻化。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喝酒不能取暖!小心誘發「心血管疾病」國健署傳授有效保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