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翊物流爆群聚 病毒隨包裹上門?台大公衛專家:幾乎不可能

桃園日翊物流公司,爆發群聚,累積25人染疫,雖然目前都是理貨線人員確診,沒有物流士感染,民眾難免擔心,病毒會不會隨著包裹上門?對此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表示,透過物品接觸面來傳播病毒,不是主要的傳播途徑,要透過物流傳播,在台灣幾乎不可能。

更多新聞: 比利時學者深耕台灣學布農族語 年前入籍台灣

桃園大溪日翊物流,群聚燒不完,累積共25人染疫,雖然大多是理貨線人員確診,物流士沒有人染疫,但民眾很擔心,過完年後,恢復物流作業,病毒會不會也隨著包裹一起送上門。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對於這些包裹表面的接觸面,病毒會不會殘存這麼久,目前來講,科學證據並不是很確切支持這件事情,所以民眾不必太恐慌。」

日翊物流爆群聚 病毒隨包裹上門?台大公衛專家:幾乎不可能
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認為,「其實病毒在粗糙面,像是寵物皮毛是存活五天,那比較光滑面像是過去不鏽鋼,大概是存活一天,所以說如果是一般包裹,比較偏向是平滑面,那其實要透過包裹傳染,其實還有點困難啦。」

醫師和專家們都認為,病毒要透過包裹傳播不太可能,雖然Omicron傳播力強,但主要還是人與人為主,除非是醫院或防疫旅館,才有可能環境接觸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目前過去肺炎在接觸面傳染上面,事實上有這樣可能性,但是這些通常都會在,比較更高風險像是醫院,有確診比較多的病人,這樣的一個環境表面塑膠表面。」

其實做好自身防護,拆包裹前用酒精噴灑做好個人衛生即可,但現在大家更擔心,經過過年期間圍爐團聚,年後會不會造成疫情大流行?

日翊物流爆群聚 病毒隨包裹上門?台大公衛專家:幾乎不可能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發現在以後啟動疫調之後,其實前面那一波傳播已經開始,等於是早在圍爐已經有接觸了,後續疫調是過年期間才進行,先前在疫調前已經傳開的傳播鏈,必須要趕緊圍堵起來,雖然有點擔心但應該來得及。」

醫師表示,Omicron傳播快,只需要2、3天,但現在離除夕已經好幾天,還沒有大量疫情傳出,就能先鬆口氣,即便真有確診者,只要匡列速度夠快,就都還在可控範圍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紗! 玻璃心MV超欠扁「貓熊人」真面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