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天文迷快看!金星本週達3年來最大亮度
在2月5日至15日這段期間內,金星達到近年來最亮的-4.9等,比它平常最亮時更亮20%以上。(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金星是太陽、月球以外最亮的星體,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最近金星在黎明前出現在東南方天空,其耀眼的程度更高於平日,因為在2月5日至15日這段期間內,金星達到近年來最亮的-4.9等,比它平常最亮時更亮20%以上,下次要到2025年2月才有機會再看到如此明亮的金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食品將開放? 陳時中:符合科學證據、國際規範下進行

天文館指出,由於金星的亮度遠超過其他星體,在日出前用肉眼就很容易可以在東南方天空看到金星,若有10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還可以看出其如眉月般的形狀,猶如另一個小月亮。

天文館解釋,金星之所以明亮,主因為它離地球及太陽相對較近,再加上其表面覆蓋著反射率極高的雲層,能夠反射近70%的陽光。不過金星的亮度變化非常複雜,除與太陽及地球的距離外,還有「相位」變化,也就是從地球上所見金星亮面比例等因素影響著它的亮度。

金星也是除太陽和月亮外,唯一可以讓物體產生影子的天體,差別在於太陽及月亮均為面光源,所以影子邊緣會有模糊的半影,但金星相對而言是點光源,因此影子的邊緣比較銳利。相關天象資訊可至台北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查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治人物跑攤解禁? 陳宗彥:元宵節前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