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開跑 前獨裁者兒子支持率大幅領先

菲律賓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為期3個月的官方競選期間,昨天正式開跑,而最新民調顯示,前獨裁者馬可仕兒子,小馬可仕,支持率大幅領先其他對手,專家指出,支持率衝高主因,應是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擔任他副手,帶來南方選民支持的效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例日本皇室確診感染源不明 瑤子女王「中等症狀」住院

投入5月總統選戰,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高舉雙手,在舞台上演講造勢。為期3個月的官方總統大選競選活動,8日正式開跑。

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說,「我盡心盡職。」

由於新冠疫情,競選期間拜票禁止握手擁抱,也不准大規模群聚,活動戰場轉到網路,但為了展現個人魅力,還是看得到宛如嘉年華般的喧鬧場景。

總統參選人,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獨子小馬可仕,近期各項民調中壓倒性領先。學者分析,支持率拉高,除了小馬可仕這幾十年來,努力翻轉大眾對他家族歷史的觀感,更重要的是,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參選副總統,並宣布力挺小馬可仕,帶來南方選民支持。

菲律賓副總統參選人薩拉說,「我們需要小馬可仕的政治經驗,不僅為了維持本屆政府帶動的成長發展,也是為了帶來更繁榮的未來。」

小馬可仕支持度高達44%到53%,遙遙領先杜特蒂主要政敵,菲律賓現任副總統羅貝多。

菲律賓副總統兼總統參選人羅貝多說,「我們齊心合力因為我相信,我們團結的力量無人能敵。」

民眾簇擁歡呼,顯示好人氣。大選中唯一女性候選人羅貝多,屬自由黨,人權律師出身,與杜特蒂政治對立,反對當局的血腥反毒戰爭,2016年出馬競選副總統,以些微差距險勝小馬可仕,成為菲國史上第二位女副總統。這次對戰,羅貝多支持度卻只剩下20%到25%,主因恐怕就是反對派政營分裂。

退役拳王巴喬聲望卓著,不滿現任政府貪腐,以及杜特蒂與中國交好的作法,決定出線,為貧窮人口發聲,羅貝多原本試圖結盟巴喬、馬尼拉市長等人的計畫,都胎死腹中。

菲律賓大學政治專家恩西納斯-佛朗哥說,「若小馬克仕勝選對國家來說,恐是倒退因為我們在1986年,罷黜獨裁者獲得世人羨慕。」

政治專家對於過往獨裁者兒子可能再次上任,抱持警戒,然而各派人馬,無不使出全力競選,誓言改變國家貧窮問題,解決疫情帶來的經濟停滯。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英音樂獎取消男女分類獎 愛黛兒橫掃3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