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自古以來是俄羅斯固有領土?兩國千年恩怨竟與蒙古人有關
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恩怨已有千年之久,網紅Cheap指出,造成這一切與蒙古人西征有所關聯。(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近日烏俄兩國關係緊張,俄國派出至少10萬大軍駐紮在邊境,歐美各國也持續向烏克蘭提供軍援,其實兩國自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和頓巴斯戰爭之前,早已擁有千年恩怨,網紅Cheap指出,烏克蘭和俄羅斯雖然源自「共同祖先」東斯拉夫人,不過13世紀蒙古人西征,烏克蘭人居住地區變成蒙古帝國一部份,俄羅斯人則透過金錢賄賂成為附庸國,蒙古帝國衰亡後,俄羅斯人建立的帝國日漸強大,他們開始抱持烏克蘭地區,自古以來是俄羅斯固有領土的觀念,兩國因此展開長達千年之久的恩怨。

更多新聞: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是中共大外宣?時評家:戰略角色無可比性

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同屬東斯拉夫民族,現今烏克蘭首都基輔,更是該民族重要根據地,然而當時強盛的「基輔羅斯帝國」卻因內鬥不斷,導致當地居民各自往西和向北遷移,成為日後烏俄兩國的雛形,Cheap表示,13世紀蒙古大軍西征之後,烏克蘭人被併入蒙古帝國,俄羅斯人則成為附庸國,待蒙古人勢力衰弱,退出東歐和中亞地區,俄羅斯人逐漸強大起來,形成莫斯科公國,烏克蘭人則選擇併入波蘭立陶宛聯邦,兩個民族正式分道揚鑣,之後千年一直處於俄羅斯強大、烏克蘭弱勢的局面,Cheap認為,俄羅斯人一直把烏克蘭視為自古以來的固有領土,加上他們始終認定「烏克蘭人就是俄羅斯人」,該國所處地理位置又相當重要,才讓俄國一直不放棄侵略烏克蘭的計畫。


更多新聞: 共機頻擾台!軍事迷評「台灣局勢比烏克蘭安全」:中俄領導人風格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