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俄烏一觸即發  日本天然氣支援歐洲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雲密佈,為防歐洲天然氣供應受阻,日本政府今天晚間宣布,將從3月起,應美國要求,支援歐洲部分液態天然氣,但會先確保國內供應無虞,而這罕見之舉,展現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與國際盟友,同一陣線。

更多新聞: 北朝鮮慶建軍74周年 大嗆洲際飛彈射程至美本土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與歐盟以及美國駐日大使擊肘打招呼,3人分別會談後,日本政府9號晚間,正式宣布3月起,調度部分液化天然氣給歐洲,但前提是要先確保境內有得用。

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說,「鑒於歐洲天然氣嚴重短缺的情況,在確保日本國內穩定供應的前提下,應美國要求政府決定配合協助。」

這項罕見新政策方針,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緊張之際發布,因為歐洲所需的天然氣,約有3到4成來自俄國,擔心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與歐洲可能祭出經濟制裁,俄國則恐緊縮天然氣供應,做為反制。

NHK記者西園興起說,「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去年起大幅攀升,抬高歐洲國家的電費若烏克蘭,爆發武力衝突歐洲經濟將蒙受巨大損失。」

歐洲天然氣價格上升,也會連帶拉高日本電費。而日本高度仰賴液化天然氣,過往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直到2021年,進口量才被中國超越,加上推動零碳排,多國天然氣需求暴漲。

NHK記者西園興起說,「日本政府調度部分液化天然氣,至歐洲的罕見計畫正值冬季,日本面臨高度電力需求時。」

日本今年冬天,液化天然氣庫存比去年多,但遇上寒冬,預料將是10年來電力最吃緊,恐自身難保。但日本官員說,3月預計能提供數十萬噸液化天然氣,儘管支援能量有限,但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展現出七大工業國集團同一陣線的姿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美花接見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 盼台索深化經貿合作、拓展潛在產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