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引燃瓦斯罐氣爆毀租處 房客面臨求償

苗栗頭份一對夫妻承租的房屋,去年(2020年)12月13日發生氣爆,消防局火調鑑定,指向「菸蒂間接引發氣爆」,因為起火點就在屋主房間的彈簧床,也在床下發現菸蒂和瓦斯罐。這讓房客無法接受,因為他無意間聽到,火調人員和房東是同學,質疑鑑公平性。對此,消防局回應房東的筆錄是其他同仁製作,絕無偏袒。

更多新聞: 臨檢放三角錐錯了嗎?騎士講電話分心慘摔怪警察 網酸:雞腿掉滿地

監視器畫面拍到,氣爆瞬間,2樓窗台玻璃碎裂噴到馬路上,可見氣爆威力多強大,往室內走,屋裡牆面天花板都被燻黑,去年12月13日,潘姓屋主一家6口在頭份租屋處,遇到氣爆,所幸人都平安。

目前火場現況也還沒復原,破掉的窗框,先用帆布遮起擋風,消防局初步調查,起火點是這張彈簧床,先被菸蒂點燃後,又引爆打火機用的瓦斯罐,才會氣爆。房客面臨房東求償,但房客潘先生不服氣,他說不曾在「臥室」抽菸。

菸蒂引燃瓦斯罐氣爆毀租處 房客面臨求償

房客潘先生說,「廁所過後就是房間客房,還有自己房間,小孩子都會在裡面玩,當下我不可能在裡面抽菸,朋友來都在客廳陽台抽。」

又加上火場處理時,他無意間聽到,房東和火調人員是同學,質疑火調結果並不公平,責任全他一人扛。

房客潘先生表示,「他們是同學關係,把事情壓下來,當下我有跟房東調查人員說,至少當下我不想被冤枉啊。」

菸蒂引燃瓦斯罐氣爆毀租處 房客面臨求償

苗栗消防局副局長匡夢麟說明,「火災發生之後,我們依照我們專業鑑定,他的同學也並未在鑑定人員名單內,鑑識完全由消防局的鑑識小組全權負責。」

消防局解釋,雖然房東和火調人員是同學沒錯,但為了避嫌,並沒有讓該位同仁參與火調,該做的都做了。目前潘姓男子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至於氣爆原因,最終仍需要由檢察官來認定。

菸蒂引燃瓦斯罐氣爆毀租處 房客面臨求償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女騎士下橋自摔 PO網批警放三角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