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將公布「印太經濟架構」 外交部:持續就目標及運作模式交換意見
對於美國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關係,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支持。(圖/外交部提供)

外媒報導,美國將在數週內公布「印太經濟架構」相關細節,制衡中國的影響力。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具體細節尚待美方公布,美國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關係,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支持。歐江安也指出,我方會持續就此架構的目標及運作模式等交換意見。

更多新聞: 不只馬英九!藍委李貴敏收到「逆我死」恐嚇信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0月在東亞峰會表示,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及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底訪問東亞期間,也曾與相關國家有所討論,目前經濟架構的具體細節尚待美方公布。

對於美國擬透過推動「印太經濟架構」等機制,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關係,歐江安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支持。歐江安強調,我方會持續就此架構的目標及運作模式等交換意見。

歐江安也說,外交部與各相關部會與美方保持聯繫,透過台美既有的經貿合作機制與對話管道,深化台美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元議題合作,並推動參與印太經濟整合。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本月10日訪抵澳洲,並規劃出席墨爾本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事。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注意到相關發展,並將持續關注QUAD會議進展情形,我方會持續表達樂願與美國、澳洲等相關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共同利益。

歐江安強調,台美關係持續緊密友好,台灣也是美國在印太地區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未來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歐江安也提到,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 R-WI)在2月1日以「台灣不能等:為防止中國成功進犯美國必須做的事」為題投書《外交事務》的專文,呼籲美國正視中國對太平洋區域構成的軍事威脅,放棄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蓋拉格也建議美國政府擴大訓練台灣軍隊及定期派遣高階軍事領袖訪台等必要行動,以強化美國在區域防衛能力。

此外,蓋拉格也在今年1月於美國聯邦眾議院提出「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及「2022年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 of 2022),展現對台海及區域安全的高度重視及對台灣的有力支持。外交部由衷感謝蓋拉格等美國國會友人採取投書、提出法案等方式,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住院數首度跌破10萬 加州、麻州宣布解除「口罩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