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基石 英外委會主席強調台積電重要性

英國下議院日前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持續強化與台灣貿易與安全的合作,並支持台灣獲得國際承認。不僅如此,更傳出有9位國會議員,要在19日,啟程來到台灣拜訪。學者就分析,此行就是要來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也為將來在CPTPP的相關議題合作上,先行鋪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號令國民黨全台議會反福食 民進黨批:台灣走向國際的絆腳石

英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在議會發言,強調台積電的重要性,更稱讚是全球經濟的基石。

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主席柯恩詩說,「台灣是自由市場的朋友,不是大國角力的工具。」

全球經濟基石 英外委會主席強調台積電重要性
英國下議院日前針對台灣議題,進行長達3個小時的政策辯論,最終以無異議方式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持續強化,與台灣的貿易和安全合作,並支持台灣獲得國際承認。

對此外交部也發出聲明,對於英國議員的鼎力支持及誠摯友誼,表達由衷感謝。而英國方面的誠意,可不僅如此,傳出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將率領9位議員,預計19日出發來台,拜會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政府高層。

立委(民)趙天麟說,「英國正式的官方訪問團,也即將訪問台灣,我們看到歐洲在理念相近的價值當中,經濟產業鏈的重組當中,看到了台灣的重要性。」

全球經濟基石 英外委會主席強調台積電重要性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說,「亞洲整個的軍事安保,已經成為英國外交政策上,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去圍堵中國在西太平洋,軍事上的擴張,所以這是英國最近非常重視所謂三海,所謂的東海、台海、南海。」

上回英國國會議員來台,已經是16年前陳水扁政時期的事情。而專家分析,英國此行,不僅是要傳達,力挺台灣的民主價值,更與經濟層面有關。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說,「英國基於加入CPTPP這樣的經濟戰略,英國也要強化,跟西太平洋的國家經濟上的合作,台灣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重點,因為我們台灣的台積電。」

台灣靠著堅守民主價值,以及自身的科技實力,讓世界有越來越多國家,選擇站在台灣這一方。

(民視新聞/畢翔、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稱兩國友誼比101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