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彎腰「迎客老樟樹」 市府設H型鋼架維持壽命

花蓮市有一棵老樟樹,因樹幹斜著長,宛如鞠躬迎賓,被當地人稱為「迎客樟」,由於樹幹與路面距離逐年縮減,最低僅約1.2公尺,因此花蓮市政府,在周邊架設H型鋼架,支撐樹幹重量,另外裝設限高欄架,要來維護老樟樹的壽命,也保障用路人安全。

更多新聞: 法網恢恢!通訊行命案 警10小時破案逮6嫌

車道上彎著腰的老樹,讓路過人車都得格外小心。

花蓮市公正街的這棵老樟樹,已經有50多年歷史,因樹幹斜著長,橫越馬路上方,外型如鞠躬迎賓,因此當地人又稱「迎客樟」,也因獨特的造型,造成許多機車騎士,為了閃避老樹,自摔倒地,或是發生汽車車頂撞到樹幹等交通事故。

當地民眾說,「我認為還是要保護這個樹木,花蓮地區就是因為樹木好,樹木多空氣好,才比較有大自然的氣息。」

50多年歷史樟樹!獨特造型當地人稱「迎客樟」

要為用路人的安全著想,也要保護這棵老樟樹,因此,花蓮市公所今年1月,在樟樹周邊架設H型鋼架,支撐樹幹重量,另外裝設限高欄架,並用醒目的黃色油漆提醒用路人,行經時務必注意1.9公尺以下的限高。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在今年的農曆年前,把H鋼裝上去,也把保護老樹的措施跟保護行人的措施,把它做一個相對的安置。」

對於老樟樹的健康,市政府也請來樹醫師健檢,預計完成列管老樹專案保護後,就會由專業單位派員定期修剪和照顧。

50多年歷史樟樹!獨特造型當地人稱「迎客樟」

魏嘉賢說,「白蟻的部分,外縣政府農業處也有提供相關的技術,來幫我們做白蟻還有一些老樹的檢查,樹醫師來做相關的診斷跟治療,對這棵樹的健康來講,近幾年來講,應該是沒有太大的疑慮。」

「迎客樟」已經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現在多了這些安全措施,取得人樹之間的平衡。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是朋友」他是賊! 工藝品遭竊狠斷多年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