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匡列得自費? 過年實聯制比「三級日」少285萬則

近期本土疫情再起,各地方政府擴大匡列,不少人因為足跡和確診者重疊,被匡列住進防疫旅館,有的還得自費好幾萬,讓部分網友高喊「不掃實聯制」。根據NCC統計,去年(2021年)3級警戒期間一天有1689萬,今年過年間平均一天1404萬,大約少了285萬則。但指揮中心說,還是比耶誕節時高。

更多新聞: 高雄砂石場群聚案今再增7例  累計共34人

實聯制去年三級警戒上路以來,任何店家、賣場、百貨公司只要進入,依規定都得拿起手機掃一下!隨著三級警戒解除,很多人開始鬆懈,過年前因為本土疫情回升,還有人就抱怨掃了實名制,結果足跡和確診者重疊被匡列,得自費住防疫旅館14天,花了4萬多元,直呼超虧!在網路引發討論,還有網友高喊「不掃實聯制」,甚至直言到底掃了有什麼用?

鬆懈?躲疫調? 年假期間實聯制一天少285萬則

民眾說,「我覺得該掃還是要掃,因為你畢竟就去那個場所了,因為被匡列是其次,你可能還是有風險,所以我自己個人,還是要遵守掃的部分,也是保障自己保障其他人。」

實際到百貨公司觀察,由於門口都有警衛,民眾入場都得乖乖掃;而一般的超商、餐廳,雖然還是有人會掃,但只要沒人檢查,多的是直接進入。

雖然中央沒有明訂罰則,但台南市加強稽查,甚至已開出300件罰單,不定點派出稽查員,希望大家乖乖遵守規定,但看看數據,去年三級警戒期間,累計有11億3196萬8621則簡訊,平均一天1689萬5054則;過年期間則累計1億8256萬2728,一天平均1404萬3286則,每天少了約285萬封,減幅約17%。

鬆懈?躲疫調? 年假期間實聯制一天少285萬則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以過年的時間跟之前聖誕節,事實上是有提升,跟去年五六月相比,當然是會有一些差距,也有相當多的例證,就是一些個案利用實聯制的部分,透過很快速去找到他可能感染的對象。」

疫調得靠實聯制配合追蹤匡列,才能迅速抓出接觸者,要是沒掃,有些人可能染疫卻不自知,指揮中心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鬆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洗車場附設咖啡廳!邊等待邊嚐下午茶 貼心服務網讚:超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