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症狀沒就醫致「斷鏈」? 羅一鈞:9條傳播鏈待釐清
羅一鈞指出,有很多無症狀個案不見得會採檢就醫,只能盡全力溯源,但不一定每件都能找到斷鏈關鍵點。(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12例COVID-19本土確診,其中新北市新增1名設計師確診,感染源待釐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統整,目前國內有9條傳播鏈屬於感染源待釐清案,包含高雄砂石場、跨縣市家庭群聚、中國入境家庭群聚案等。羅一鈞指出,有很多無症狀個案不見得會採檢就醫,只能盡全力溯源,但不一定每件都能找到斷鏈關鍵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張圖看天氣! 明起「3階段轉變」 今晚明晨中北部局部大雨

新北市新增1例感染源不明案,為一名設計師,平時騎車、搭捷運到各工地監工,過年期間1月30日至2月5日曾回高雄,感染源要再進一步釐清。

羅一鈞統整,目前國內有9條傳播鏈屬於感染源待釐清案,包含高雄砂石場、跨縣市家庭群聚、中國入境家庭群聚、樹林電子廠移工案、汐止手搖飲店員案,以及沒有再新增個案,但還是要持續調查的板橋家庭群聚、桃園日翊物流群聚,還有礁溪長榮飯店與高雄諾貝爾幼兒園群聚案,前述目前都還沒監測期滿。

羅一鈞說明,台北房仲案、點點幼兒園及補習班案監測期已滿,但一定還有沒匡列、採檢隔離的個案,導致後續傳播鏈在社區中,例如汐止職場2員工可能就是足跡或地緣上有些關聯性。他指出,若是一些非特定人士很難用匡列方式匡到採檢,所以社區中才要持續維持口罩加強措施,還有相關社區採檢,隱藏傳播鏈要進一步疫調才能找出連結關係。

另外,桃園機場案也可以看到斷鏈情形,例如錢都涮涮鍋很難看出跟桃機案有關;亞旭電子是否和樹林嘉聯益電子廠有估,目前也還沒連結起來。

羅一鈞接著提到,桃園龍潭農家樂群聚案,經後續警政協尋疫調,發現日翊物流後續才確診個案的足跡有到過龍潭農家樂,這2案看來可以連結在一起;高雄砂石場群聚案和高雄跨縣市家庭群聚在岡山部分有一些地緣和足跡重疊,要看是否找出兩起事件共同關聯性。

羅一鈞指出,有很多無症狀個案不見得會出來採檢就醫,只能盡全力溯源,但不一定每一件都能找到斷鏈所在關鍵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設計師感染源待釐清「過年曾回高雄」 高市衛生局:接觸者、足跡匡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