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睡飽! 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 延後上課時間

從2020年就有民眾在網路上發起「延後上學時間」連署,希望國高中可以改成9點半上學,教育部回應,正積極討論中。而北市成功高中則是率先宣布,從這學期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學生不再需要再趕7點半,只要在8點10分到校即可,獲得學生、家長支持。

更多新聞: 防膽固醇飆高 營養師:可慎選紅麴保健品降血脂

一早台北下著大雨,成功高中校門外,學生們陸續趕到學校,就怕會遲到。不過看看時間,已經是早上8點鐘,這在過去會被記遲到,現在8點10分前到校就沒問題。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說,「我們取消了所謂的登記遲到,或者是缺曠這樣的作法,無非是希望說學生應該還是可以,養成按照自己節奏,提早到校的習慣,並且在正式上課開始之前,他能夠進行一些學習活動,甚至安頓自己的身心。」

能睡飽! 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 延後上課時間
北市成功高中學生說,「這樣的話我們有比較充裕的通勤時間,就比較不會那麼趕,也可以比較晚出門,國中國小的時候,就原本就很早,然後高中可以晚一點,是一件好事啊我覺得。」成功高中過去7點45分後算遲到,但從這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朝會和升旗,第一節課8點10分前到班即可。能睡飽! 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 延後上課時間兒福聯盟去年項調查發現,全台國高中職生,平均睡眠時間是6.9小時,高中生平均更只有6.5小時,睡眠超不足。因此從2020年開始,就有團體發起連署,爭取延後開學時間到9點半,讓學生睡飽再上課!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台灣的學生在校的時間,在全世界來說基本上是最長的,現在如果教育部有這個心,可以把上學時間整體往後延,那我們就早自習,就算學生要自己參加,可以自己規劃我要複習還是我要休息。」
能睡飽! 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 延後上課時間
延後到校,學生和青年團體舉雙手贊成,但有家長認為,每個縣市狀況不同,全家盟也曾調查,要是上課時間調整為9點半到下午5點,雖有高達64.5%學生贊成;但僅有18%家長和17%師長同意,超過3/4反對,擔心影響學習、課可能上不完。教育部則說,正在廣泛彙整意見、積極討論中。看來短時間很難定案。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蛋農控「紅盤價」陋習 蛋商喊冤「絕非中飽私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