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暑假國人返台有望免檢疫? 陳時中:先不要抱期待
陳時中說明返台居檢。(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公告,研擬「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放寬商務人士入境許可條件,且比照縮短檢疫,希望3月中以前開始實施。但至於何時出國返台免檢疫是否有望在暑假實施,陳時中坦言,「可能性不高,先不要抱期待」,至於開放觀光客,則可以請相關單位先做準備,一步一步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到個位數「本土+4」 高雄3、苗栗1

陳時中今日表示,經審慎考量變種病毒Omicron有縮短潛伏期跡象,暴露病毒後7天及10天內發病者比率分別達95%及99%以上,且感染後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較其他變異株低,加上國內持續接種COVID-19疫苗之下,未來確診個案仍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

因此,陳時中宣布,參考鄰國措施後,研擬未來入境居家檢疫政策方向為「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此外,也放寬商務人士入境許可條件,並比照縮短檢疫。

至於何時可以實施,陳時中指出,將持續觀察本土疫情,維持穩定可控,且要看第3劑疫苗覆蓋率是否達到目標值,也就是50%,第三則是,相關配套是不是整備完成,「希望3月中以前開始」。

媒體追問,是否有計畫開放觀光客的時間點,以及國人出國返台是否有望在今年暑假就免檢疫。

陳時中回應,返台免檢疫一次都不管了「可能性不高」,但他也不敢斬釘截鐵說,因為先前SARS時前1、2個月還很緊張,但7月就突然不見了,「希望(COVID-19)能夠趕快不見,但可能性看來不大,先不要抱期待」。

陳時中也指出,觀光客旅遊還是一步一步來,他認為現在可以跟交通部以及旅遊相關業者做前驅性準備。陳時中強調,沒有說要開放觀光,但觀光業復甦要時間先準備,旅行業者等有需要來討論,不過準備期的時間未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檢測第一線從PCR轉為家用快篩? 陳時中:有這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