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真的變小了?她曬「縮小版鈔票」崩潰求助 釣出內行神解
鈔票受損該怎麼辦?有網友曬出「縮小版鈔票」求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自《爆系知識家》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鈔票怎麼變小了?不少人在洗衣服前,都會將衣物口袋掏出檢查,看看有沒有鈔票、衛生紙放在裡面,但有時還是會有漏網之魚。一名網友近日曬出數張「縮小版鈔票」,原來她不小心把鈔票拿去洗又拿去烘,無奈向網友們求助,結果釣出不少內行網友支援。

更多新聞: 稀有10元硬幣遭拒收!內行揭「真正價值」搶著換:可遇不可求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求助,曬出3張「縮小版鈔票」,包括2張百鈔及1張千元大鈔,無奈向網友們求助「請問一下,被洗過烘過縮小的紙鈔,要拿到哪裡兌換呢?」,希望能把縮小的鈔票救回來,從原PO分享的照片中,能看到鈔片被洗過烘過後,不但表面皺褶不堪,甚至連大小都縮小了不少,讓原PO相當苦惱。

錢真的變小了?她曬「縮小版鈔票」崩潰求助 釣出內行神解
網友的鈔票嚴重縮水,讓她相當苦惱。(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臉書)


網友們見狀,紛紛留言建議「台灣銀行可以換,但是毀損的太嚴重的話好像會酌收手續費」、「鈔票2/3面積以上可辨識都可以去台銀換」,也有人開玩笑說「壞了,我200收」、「沒事的,離子夾、熨斗用一下就平整了…」、「別煩心了!讓我承擔吧!」、「洗錢縮水?那應該是手續費」。

對此,台灣銀行過去也曾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整理出破損新臺幣鈔票兌換事宜,提醒民眾注意:

1.紙幣破損其餘留部分在四分之三以上者,全額收兌。

2.紙幣破損,而片片能吻合者,全額收兌。

3.紙幣破損其餘留部分在二分之一以上,四分之三以下者,照半額收兌。

4.紙幣餘留部分不及二分之一者,不予收兌。

5.遭火災焚燬鈔券,經調查局鑑定後,憑其證明核兌之。

6.紙幣故意剪挖、塗改或剝去一面者,不予收兌。

7.紙幣有故意損壞嫌疑者,不予收兌。

8.紙幣拼湊成張不能吻合者,不予收兌。

更多新聞: 元宵節大樂透槓龜!「春節大紅包」開出32組 單注中獎爽拿13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