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不見趨緩 21都道府縣延長防疫措施

日本大阪、北海道、沖繩等21道府縣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即將在20日到期,但因部分地區疫情不見改善,防疫措施也將繼續延長。另方面由於日本目前,全國僅有9.4%人口接種了第三劑疫苗,各地也展開大規模接種,希望能在月底前達成,每日施打百萬人的目標。

更多新聞: 美國警告俄羅斯進攻日 烏克蘭總統:2/16訂為團結日

日本新冠疫情至今不見明顯消退,而大阪、北海道、沖繩等21地,實施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也將在20日到期,各地也正在討論是否該繼續延長。其中大阪重症病床使用率已來到36.3%,多所老人院更不斷傳出群聚疫情,讓醫療單位難以負荷。

日本醫師說,「即使患者很虛弱,卻還是找不到醫院收治。」

面對地區疫情嚴峻,大阪除了要繼續延長防疫措施外,也表示若情況繼續惡化,將考慮籲請中央發布疫情緊急狀態。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現在病床使用率逐漸增高,狀況確實是非常嚴峻,從保護高齡民眾的角度來看,我們有必要去評估發布緊急狀態。」

而先前疫情一度緊急的離島沖繩,隨著確診者逐漸減少,政府則考慮就此解封,但未來也必須持續留意Omicron病毒,對幼童和高齡族群帶來的威脅。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人說明,「雖然新增染疫者的年輕族群比例有在減少,但高齡重症患者人數卻逐漸增加,甚至將有可能壓迫到重症病床使用率。」

目前日本全國僅有9.4%人口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快施打速度成為當務之急。日航和全日空也從14日起,針對旗下合計約3.7萬名員工,展開大規模接種,為第一線空服員等族群提供完整防護。

航空公司人員表示,「因為很常會和旅客面對面接觸,也希望藉這次接種讓旅客們更安心。」

日本民眾說,「因為我會往來疫情比日本更嚴重的區域,早點接種就能早點安心執行國際線勤務。」

日本喊出要在2月底前,達成每天施打百萬劑疫苗的目標,關鍵就取決於疫苗供貨速度。厚生勞動省除了表示,已向輝瑞加購1000萬劑疫苗外,先前採購的1.2億劑疫苗,也將進一步加快供貨速度,確保數量充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單日破2千例確診創新高 林鄭:無計畫大規模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