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馬徹率團隊研發成果 全球首支廣效抗體mRNA疫苗

中研院疫苗又有新突破!由翁啟惠、馬徹率領團隊研發廣效mRNA武肺疫苗,不僅專門對抗Omicron變異株,更是全球首支可誘發針對S蛋白強烈T細胞免疫反應的mRNA疫苗,和傳統mRNA比一比,可誘發廣效抗體對抗各式變異株,所誘發的T細胞反應,更是傳統mRNA疫苗的2~3倍,研究還登上了國際期刊。

更多新聞: 疫情讓美好人生歸零!港妞30歲裸辭多年工作 來台灣重新走進校園

武肺肆虐全球2年,疫苗紛紛問世,但病毒實在太狡猾,不斷變種,讓疫苗失去效力。不過台灣中研院又有新突破,由翁啟惠和馬徹率領團隊研發出廣效mRNA,將可對抗各式變異株。

研究登上國際權威期刊,看看目前突變最多的Omicron,就讓以武漢原型病毒株的疫苗效果非常有限,中研院團隊打造史上首支廣效mRNA疫苗,在小鼠實驗中證明可誘發超級廣效性中和抗體,對抗武漢株、Alpha株、Beta株、Delta株、Omicron株都產生1萬以上的中和抗體效價,抗體效力更是傳統mRNA疫苗的5~8倍。

翁啟惠、馬徹率團隊研發成果 全球首支廣效抗體mRNA疫苗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表示,「它整個研究主軸就是說,我藉由這樣的一個去醣化在動物實驗的身上,的確發現到這樣非傳統性mRNA疫苗,可以廣效的去認識較多的病毒株,然後它去醣化的時候,其實也發現說它會讓T細胞的活化程度更好。」

而現行的mRNA疫苗過去誘發T細胞反應偏弱,中研院打造的廣效mRNA疫苗不僅可誘發廣效抗體,更可以誘發強烈的T細胞反應,是傳統mRNA疫苗的2~3倍。

翁啟惠、馬徹率團隊研發成果 全球首支廣效抗體mRNA疫苗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明,「有了T細胞的反應以後,這個變種病毒的逃脫會更困難,所以即使病毒有一些變化,通常效果還會保存得比較好一點,也就是會比目前只有B細胞反應的RNA疫苗效果會好一點。」

不只中研院新突破,台灣國產疫苗高端也有好消息。根據巴拉圭三期解盲的結果,中和抗體效價是AZ疫苗的3.7倍,已經取得巴拉圭EUA,是取得國際認證的一大邁進。

翁啟惠、馬徹率團隊研發成果 全球首支廣效抗體mRNA疫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鳳山知名紅茶店店員確診  母子檔有鳳山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