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回自家股! 台積電庫藏股買回價格上限960元

俄烏緊張情勢稍稍緩解,美股強勢反彈,連帶台股今天(16日)也開高走高,權值王台積電更大漲12元,市值瞬間大增3111億,不過台積電宣布,從今天起要買回自家股,價格在440~960之間,預計買回1387張註銷,也引發外界關注,不過資深分析師說,台積電用意要避免股本膨脹,不必過度解讀。

更多新聞: 台積電買回自家股引關注 分析師:不必過度解讀

台股一開盤,台積電一飛衝天,大漲12元,以645元開出,漲幅1.9%,市值瞬間大增3111億,不過投資人更關注,因為台積電宣布,要買回自家股,庫藏股最高價960元,股數達1387張,總金額13.3億。

買回自家股! 台積電庫藏股買回價格上限960元

民眾說,「令人迷惑感到很奇怪。」、「怎麼差距這麼大好奇怪。」

台積電不惜一切、祭出高價,大動作買回自家股,讓外界很好奇,畢竟台積電距離上次買庫藏股已經相隔13年,而且是在2008年,這回卻選在這個時機點,是歷次以來,買回最少張、股價最高的一次,而且是買回註銷,背後的動機引發討論。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說,「它為什麼註銷,要註銷再去發行那個新股,就怕股本膨脹,因為這幾年也看到,台積電都是配現金股利,雖然說這股本不大,可是至少維持,它的股票資本額一定,讓它的EPS有往上去增加。」

買回自家股! 台積電庫藏股買回價格上限960元
分析師要大家不必過度解讀,因為台積電為了要抵銷去年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要避免股本膨脹才會買回,占股份總數只有0.01%,數量不多,除了買回庫藏股,台積電去年員工獎金分紅也出爐,總共712.29億,按照員工數5.7萬來算,平均每人可領125萬大紅包,創下新高,也讓不少人好羨慕。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來面試就送餐券 餐飲集團搶人才祭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