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炒房收銀根 賴正鎰: 獲利大減淪加工業

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來到34.8萬棟,創下8年來新高,住宅價格也是持續飆漲,不過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說,建材土地成本變高,再加上政府打炒房政策,讓建築業年獲利率只剩3%,恐怕將淪為加工業,而他也希望政府降稅,甚至預估今年房市價格、雙北將會有明顯漲勢。

更多新聞: 養毛小孩也燒錢!狗飼料、美容成本漲1~2成

建案一棟棟的蓋,全台房市熱絡,不過建材土地成本持續攀升、缺工問題嚴峻,再加上相關部會陸續打炒房,多重壓力讓建商董座急跳腳。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說,「我們在購買土地,大概計算利潤大概是抓20%,那現在大概剩下13%左右,13%除以4年大概是剩下3%而已,利潤很薄是加工業,所以希望政府能夠體恤我們,不要一昧地來打擊開發商。」

政府打炒房收銀根 賴正鎰: 獲利大減淪加工業

抨擊政府打炒房,讓建商獲利大幅縮水,都要變成加工業了!不過看看近5年來,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逐年攀升,2021年甚至來到34.8萬棟,年增率6.62%,創下8年來新高,民眾對建商董座的抱怨,有話要說。

民眾說,「沒有錢的話就不會一直蓋,因為他蓋了很多也賣不掉,他們也沒差繼續蓋,代表錢很多。」、「利潤只有3%我不太相信耶,所以就覺得中間應該有些,是我們不知情的。」

政府打炒房收銀根 賴正鎰: 獲利大減淪加工業

儘管民眾不以為然,但業者大吐苦水,還直說政府打炒房,根本嚴重錯誤!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那麼這些加稅的政策囤房稅,一定又造成,以後整個銷售成本的增加,那麼也會造成消費者恐慌,那麼出租的人,他最後還是會把價格加上去,所以政府我覺得,應該去多研究討論土地的供給。」

賴正鎰說,今年房市將呈現「量縮,價微揚」格局,不過去年台中、台南、高雄漲很兇,今年輪動將回到雙北,出現補漲格局。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牛排店遭亂丟垃圾 店家無奈裝電眼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