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肉驚驚漲! 港式燒臘全鴨飆漲百元! 烤鴨店急貼公告 拜託客人「少吃鴨」

不只雞蛋缺貨,現在市面上,傳出因鴨量大減,鴨肉短缺,導致價格從去年底,一路上漲!彰化有港式燒臘店,全鴨一隻從800元漲到900元;當歸鴨業者,則調漲1成。因應鴨肉成本,甚至,在北部有店家,拜託客人少吃鴨肉,叫不到貨的,乾脆休息,根據了解,缺鴨情況,恐怕得到年中,才有機會緩解。

更多新聞: 健保不再免部分負擔 健保會訂2/25開會討論

烤鴨出爐,酥脆表皮,油亮油亮,鴨子湯汁,不停往下滴,師傅刀法俐落,連皮帶肉,一起片下來,一塊塊整齊排好,忙著張羅,客人訂單。

鴨肉驚驚漲! 港式燒臘全鴨飆漲百元! 烤鴨店急貼公告 拜託客人「少吃鴨」

烤鴨店,餐檯鴨隻擺滿滿,在中部半隻烤鴨,價格直逼300元,全是因為缺鴨潮。

烤鴨業者說,「鴨子來不及生產,整個市場缺貨然後就漲價。」

缺鴨漲價情況,同樣也發生在港式燒臘店。

港式燒臘店老闆說,「沒有鴨,根本不成一個燒臘店。」

老闆無奈,如果沒有鴨肉,港式燒臘店怎麼賣,看看牌價上頭,凡有鴨的,已通通調漲10元,全鴨也從800元變900元。

港式燒臘店老闆說,「鴨沒有下蛋,所以鴨子不夠,從去年年底,鴨子價格漲了25%,我們很難經營。」

當歸鴨,鍋中燉煮,熱煙直竄,看了令人口水直流,老店招牌,一碗漲1成多變70元,因為鴨肉成本驚驚漲。

當歸鴨業者 賴武龍說,「一隻漲10元 15元,一直漲 漲到目前,鴨漲了有四成。」

業者透露,進貨成本從每公斤95元,到現在130元,漲了近4成。

鴨肉驚驚漲! 港式燒臘全鴨飆漲百元! 烤鴨店急貼公告 拜託客人「少吃鴨」

怎麼會缺鴨?實際來到,雲林產地,一整場的土番鴨,活力十足。

據了解,小鴨孵化率低,加上先前疫情衝擊,餐飲業需求大減,農民調節產量,像烤鴨用的櫻桃鴨和做鹹水鴨的土番鴨,鴨農已減產一半,如今需求回升,市場才會缺鴨。

雲林鴨農鍾泰荃說,「鴨蛋產量少,所以每一場都缺鴨,缺得很厲害,冷熱差太多,鴨子也承受不太住。」

中華民國水禽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吳祥斌說,「供不應求 養不夠賣,缺鴨可能到年底。」

雖然不至於,一鴨難求,但供需失衡,價格波動,短時間恐難回檔,產地預估,最快也要年中過後,缺鴨潮,才有可能舒緩。

(民視新聞/李文華、鄭孝欽 彰化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太誇張!加點白飯沒吃退錢不成 奧客PO網討拍嗆:倒回去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