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呼吸急促竟是糖尿病?頻口渴、暴瘦4公斤 醫曝:「3多」是關鍵
一名女童突然喝水量變大,一驗血糖居然飆破528,嚇壞醫師團隊。(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吳昌騰醫師是一名兒科急診醫師,經常在臉書上分享許多在診間發生的各種案例,藉此提醒民眾務必要多加留意自家孩童的身體狀況。日前他就分享有一名10多歲女童被媽媽帶到急診,媽媽表示,女童呼吸急促,且近期喝水量相當大,但體重還減少了4公斤,讓她相當擔心。經過檢查,醫師團隊立刻發現女童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的問題,安排女童住進小兒加護病房,以方便做後續的治療。同時,吳昌騰醫師也藉此分享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3多」症狀,提供家長對孩童的健康問題有更多的了解。

更多新聞: 再3天就開學... 大同技術學院面臨全面停招

吳昌騰醫師在本月16日於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中分享,前陣子有一名10多歲的女童,因為呼吸急促而被媽媽帶來急診,醫師團隊也隨即發現女童不僅呼吸急促,整個人也呈現相當不舒服的狀態,不只有呼吸急促,還有嗜睡、四肢冰冷,以及血液循環不佳的情形,立刻懷疑女童已經嚴重脫水。

女童突瘦4公斤頻喊口渴 血糖竟飆528…醫師嚇壞:血液真的很酸!
吳昌騰醫師表示,女童在送達醫院時就有出現呼吸急促的反應,因此不敢掉以輕心,立刻安排檢查。(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吳昌騰醫師表示,當醫師團隊在進一步做病史調查時,媽媽有提到,女童平時沒有吃甜食的習慣,但近期體重掉了4公斤,甚至在急診的前幾天,女童的喝水量異常的大,經常喊口渴。媽媽表示,在發現異狀後也曾帶女童去看過門診,但吃完藥物後並未改善。綜合所有症狀,吳昌騰醫師懷疑女童已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的問題。

經過仔細檢查後,吳昌騰醫師表示,女童的血糖高達528、血中酮體4.7 mmol/L,已經有嚴重的「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於是立刻安排女童住進小兒加護病房,也讓他忍不住直說「血液真的很酸!」。接著,他也詳細講解關於「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糖尿病」的問題。吳昌騰醫師指出,兒童糖尿病,一般可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其中第一型的病因最複雜,難以預知和預防。

女童突瘦4公斤頻喊口渴 血糖竟飆528…醫師嚇壞:血液真的很酸!
「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病因複雜,且難以預防,若是有出現任何相關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醫師表示,兒童第一型糖尿病佔多數,這類型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國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或不知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所以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有些人發病會特別急,如果不及時治療,患者可能會出現「高血糖」、「糖尿病酮酸血症」,嚴重的可以導致死亡。

女童突瘦4公斤頻喊口渴 血糖竟飆528…醫師嚇壞:血液真的很酸!
吳昌騰醫師表示,希望列出各種兒科小故事,能夠讓家長在照顧孩子時多一個參考。(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原因複雜,無法預知及預防,所以當有症狀時需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免發生危險。多數症狀是有多食、多喝、多尿的症狀,因此若有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相關檢驗及檢查來確認。他也強調,若是發現小孩已經出現呼吸深且急,呼吸有丙酮水果味,或出現煩躁、嘔吐、腹痛、乏力、精神不好等, 就要當心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更多新聞: 「金門廣東粥」是被迫取的名字?百年粥店老闆揭歷史讓他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