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廣東粥」是被迫取的名字?百年粥店老闆揭歷史讓他長知識
網紅團體「上班不要看」經營者湯瑪士日前到金門旅遊,品嚐在地特色金門廣東粥時,才從百年粥店老闆得知原本名字應該叫「粥糜」。(圖/翻攝「湯瑪士Thomas」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大家前往金門旅遊,除了體驗戰地前線的離島風情,多半會到掛著「廣東粥」招牌的店家,品嚐用料別具特色的「金門廣東粥」,在地人獨門吃法會搭配油條一同食用。日前網紅團體「上班不要看」的共同創辦人湯瑪士,隻身1人前往金門旅遊散心,造訪當地一家已開業超過百年的鹹粥店,與老闆閒聊之後,他才知道原來會叫「金門廣東粥」,是當初為了掛招牌營業,迫不得已在地粥店才接受「廣東粥」的名字,這間百年粥店老闆也透露,金門的特色粥品,應該正名叫「粥糜」。

更多新聞: 超營養「炮仔草」!早期台灣隨處有現在快消失 俄妞:像番茄百香果

湯瑪士獨自1人在金門旅遊多天,搭船抵達小金門之後,被戰史館以及當地建物深深吸引,他還幸運品嚐到島上簡稱「香蛋」的獨特風味香腸蛋餅,湯瑪士也和積極推廣金門旅遊的在地青年一同搭船,看見他租機車來往大小金門,他們笑說自己兩個島都有一台車,把船當交通工具更是每天日常,行程最後一天,湯瑪士再次造訪當地經營百年的粥店,以「金門廣東粥」做為美好結束,他邊吃邊跟大家分享老闆說的故事,透露金門原本沒有廣東粥的說法,當地人都用台語「粥糜」稱呼,不過當初為了營業掛招牌,需要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因為沒有「粥糜」這個種類,只能用「廣東粥」做稱呼,算是迫不得已才做的決定,目前這位老闆已經把店名改成粥糜,更希望未來有機會推動在地店家「一同正名」。


更多新聞: 藍眼淚大爆發!比基尼女頂6度低溫也要拍 金門旅宿員工揭追淚祕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