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寒害! 果農包起果樹 榴槤彷彿住帳棚

寒流來襲,不只人怕冷,動植物也怕冷。尤其熱帶水果榴槤很怕被凍壞,嘉義果農忙著用網子把果樹包起來,遠看就像榴槤住在帳篷裏。另外嘉義和台南一些過冬的虱目魚,漁民也加緊防寒,圍帆布、打開水車、灌入淺溫水,就是希望能夠提供水池的溫度。

更多新聞: 提前啟用地下道 未料馬達故障遇大雨積水

榴槤果農黃國泰說,「因為天氣很冷這榴槤很怕冷,所以必須要圍那個網子。」

果農拉起網子,把果樹整個包起來,不只四周,連上頭也要加蓋。

這些小樹都是榴槤樹,遠遠望過去,廣闊的田間,就像是一個個灰黑色的小帳篷,榴槤樹就像住在帳篷,這就是果農防寒的方式。

嚴防寒害! 果農包起果樹 榴槤彷彿住帳棚

榴槤果農黃國泰指出,「榴槤是熱帶的植物,所以它比較怕冷,所以我們冬天都要做防護。」

今年第一波寒流來襲,熱帶水果最怕冷,得小心呵護。

不只果樹,養在水池裏的虱目魚也很怕冷,嘉義布袋鎮的漁民頂著寒風,趕緊在魚塭四周圍上帆布來擋風,同時打開淺溫水。

嚴防寒害! 果農包起果樹 榴槤彷彿住帳棚

布袋漁民邱博恆表示,「這樣灌下去淺溫水(地下水)會熱,灌進去魚會圍過來會熱會保溫。」

台南台江同樣也有一些過冬的虱目魚還沒收成,漁民採用智慧養殖技術,透過手機遠端監控魚塭裏的變化,水車24小時打水,保持魚塭裏的水上下均溫。

嚴防寒害! 果農包起果樹 榴槤彷彿住帳棚

台江漁民顏榮宏指出,「水下跟水面上的溫度差太多,牠的腮就容易受損,末期就會變成死亡,盡量把水能夠加高就盡量加高,水深能夠加深就盡量加深,水車一定要開,讓它水溫能夠在均溫的狀態。」

漁民說,若氣溫低於十度,連續八個小時以上,虱目魚就很容易出現寒害,只能祈求老天爺別冷太久,要是凍個三、四天,情況就不妙。

寒流報到,農漁民看天吃飯,心情也跟著氣溫起起伏伏。

(民視新聞/鄭榮文、林俊明 嘉義-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急凍意外受惠!枇杷甜度變高 每斤上看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