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3/2訪問我國 會見蔡總統、台積電高層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任內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卸任前更取消行政部門與台灣接觸的限制,外交部證實,3月2日將來台訪問,並會見總統蔡英文,討論當前國際情勢,同時也計畫與台積電、中鋼等產業界高層見面,隨行的還有,川普政府任內的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

更多新聞: 整合確診者足跡 新北市推「防疫助手」APP

曾多次公開挺台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屢屢傳出訪台消息,現在終於確定,將於3月初正式來台訪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伉儷,預計在3月2號到5號的時候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

外交部證實確有此事,蓬佩奧預計3月3日先會見蔡總統,並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接著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隔天應遠景基金會邀請進行演講,並與國內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強化台美間的緊密友好關係,此外也安排蓬佩奧來一趟產業之旅,和台積電、中鋼等公司高層見面會談。

蓬佩奧3/2訪問我國 會見蔡總統、台積電高層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020.10.07)曾說,「我們正觀察在台灣發生的事,這無關美國與中國,這與自由對抗獨裁有關,這攸關下個世紀這個世界,是建立在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體系,還是由高壓的極權政府所主導,如同中國那樣。」

現年58歲的蓬佩奧,曾任眾議員與中情局局長,2018年4月接任國務卿,任內多次表達「挺台抗中」立場,2021年1月卸任前,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接觸的限制,大幅提升雙邊往來的實質意義,卸任後加入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而且他最近減肥有成,美國媒體推測,可能和投入下屆總統大選有關。

蓬佩奧3/2訪問我國 會見蔡總統、台積電高層

立委(民) 王定宇表示,「蓬佩奧是美國外交相關事務,擔任過最高的官員,所以在印太地區的局勢,台灣的重要性,台海以及周邊海域的安全問題上,雙方的交流能夠給台灣第一手的資訊,也能夠更深入更直接的互動,祝福他心想事成,我們不介入。」除了蓬佩奧,前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也會隨行,他被視為是川普政府扭轉中國政策的關鍵,此趟訪台行,勢必受到國際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菊疑遭嘲諷身材 蘇貞昌:相信她不在意後輩「不禮貌的人身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