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友台」前美國務卿蓬佩奧3月訪台!晉見蔡英文「表態挺台」
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將在3月訪台,並於3月3日晉見蔡英文總統。(圖/達志影像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多次表達挺台立場的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將在3月訪台,並於3月3日晉見蔡英文總統,除表達挺台,雙方也將針對國際情勢進行意見交換,外交部也證實此事,表示「由衷感謝他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及長遠友誼」。

更多新聞: 民眾黨美女消費陳菊身材!前機要1句痛批:美麗皮囊內盡是自大與幼稚

外交部表示,蓬佩奧任內對台美關係貢獻顯著,包括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蓬佩奧在近3年的國務卿任內,多次表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反對中國以各種形式威脅台灣,雙方也建立不少雙邊機制,包括「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教育倡議」、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深化台美關係。

在卸任前,蓬佩奧宣布取消「行政部門與台灣接觸的限制」,更被視為台美往來的形式「實質提升」的指標性政策。他在卸任後,仍堅定支持台灣自由民主,以及公開為台發聲。

據了解,蓬佩奧此次來訪,除了晉見蔡英文總統,表達對台灣支持立場以及針對國際情勢變化進行意見交換之外,他將與多名政府高層會晤,也將與產業接觸,包括台積電、中鋼負責人進行對談,所有行程均為非公開。本次陪同隨行的成員,還有前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這位華裔美人公認是扭轉川普政府中國政策的重要策士,因此他的同行,被視為另一亮點。

更多新聞: 加入湧言會引英系不滿?張志豪1句曝關鍵:小英子弟兵都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