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蒲亭承認烏東2區獨立 外交部譴責:反對武力脅迫片面改變現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簽署法令,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獨立國家,與該兩地區簽署友好互助協議,並派兵進入烏東地區,引起國際譴責。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高度遺憾與譴責,呼籲各方應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宣布制裁美國對台軍售企業 外交部:敦請美國持續出售防禦武器

歐江安指出,俄羅斯的片面作為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四款「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的規定,破壞國際社會積極透過外交協商與尋求和平解決俄烏危機的努力,也進一步升高俄烏邊境的軍事對峙,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

歐江安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籲請各當事國持續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解決歧見及爭端,共同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另外,歐江安提醒該地區軍事對峙緊張情勢持續升高,籲請在烏僑民應優先規劃儘速離開烏國,或至少先前往離戰火較遠的烏國西部利維夫市(Lviv)地區避險,以維護自身安全。

根據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掌握,旅居烏克蘭國人已有6位離境,另有8人前往烏國西部利維夫市,仍留在基輔或烏國其他地區者有21人。歐江安強調,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將持續與在烏國僑民等國人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最新資訊及必要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漫威英雄現身烏克蘭抗俄?總統和鷹眼「超連結」 網笑:以為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