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有成 一月份六都買賣轉移下降13%

政府打炒房到底有沒有效?根據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的調查,1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下降了13%,預售屋的違規比例也下降了19%,證實政府打炒房政策,獲得成效。但要不要課囤房稅,專家學者看法不一!

更多新聞: 寒流來襲火鍋店需求大 蔬菜批發價平均漲兩成

政府打炒房已出現成效!根據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調查,1月六都的買賣轉移棟數,比起去年12月下降13.3%,打炒房獲得初步成效。

動產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說,「二月份一定是衰退的,除非二月有新成屋大量的交屋,否則二月份一樣也是大量衰退,所以代表這一次打炒房的現象,其實已經改變了市場對於,不當的房價預期有改變。」打炒房有成 一月份六都買賣轉移下降13%尤其內政部祭出預售屋禁止轉售的制度以來,地方政府加強稽查,違規比例已經減少20%,罰金總計開出1088萬,達到嚇阻效果,但實際要讓房價降溫,囤房稅能否達到成效,學者專家看法大不同。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針對多戶的持有者給的比較多的稅,那自住的當然是給他輕稅,一則是增加他持有的成本,二從炒房的這邊收到的稅收和資源,用來幫助目前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和弱勢家庭。」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院長楊松齡說,「對方一棟大豪宅一兩百坪,我三個套房加起來五十坪,我被課重稅,但住一百坪的按照差別稅率,但我三個小房間被課重稅,這樣的話對不對,土地法第九十六條也有規定,要限制房間的間數,政府為什麼不從這邊去轉嫁,為什麼要從稅去轉嫁。」打炒房有成 一月份六都買賣轉移下降13%不過也有學者指出,囤房稅茲事體大,一旦祭出,恐怕轉嫁到房價上,反而助漲房價飆升,對於年輕人買房更遙不可及!

(民視新聞/黃芷琳、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漸緩餐飲景氣復甦 1月營業額高達76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