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時間點」洗熱水澡易心肌梗塞!進浴室先做1動作:讓身體適應冷空氣
寒流來襲,許多人都想洗個熱水澡讓身體變暖和。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日寒流來襲,全台雨下不停,民眾為禦寒紛紛穿上厚重衣物,也有人會透過洗熱水澡保暖。然而,過去曾有工人在低溫時洗澡突然昏倒,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疑似溫差過大而引起心肌梗塞猝死。對此,醫師也列出洗澡時3個關鍵動作,並提醒要特別注意「室內外的溫度差」,否則可能讓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民眾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

更多新聞: 人間有溫情!街友「冷到抱胸」夜市徘徊…他衝回家「1暖舉」網狂讚

洗澡前後若未注意,恐怕為引發危機!據《康健》報導,新光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列出「洗澡前後」注意事項,首先進浴室時身上先保留內衣褲,讓身體慢慢適應周遭的冷空氣,接著打開水龍頭讓熱水流到地板上暖地,再慢慢地從下肢開始適應熱水溫度;若直接沖熱水澡會讓血管放鬆、血壓陡降,從而引發暈眩、頭暈而跌倒。

「2時間點」洗熱水澡易心肌梗塞!進浴室先做1動作:讓身體適應冷空氣
蓮蓬頭噴灑的過程可以促進煙霧形成,提升環境的溫度。(示意圖/Pexels)


對此,柳朋馳警告,許多人因為怕冷而把浴室關得密不通風,但其實這樣很危險,「當浴室充滿蒸氣時,在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人體的自我防衛機制會使呼吸變淺,可能無法呼吸到足夠的空氣,甚至導致過度換氣而暈眩。」洗好澡後,民眾要在煙霧散開前擦乾身體,把衣服穿好再走出浴室,也可在浴室地板鋪浴巾地墊,既能防滑也能隔離冰冷的地板。

2017年曾發生工人因低溫洗澡猝死的憾事,當時研判是戶外低溫,回宿舍後又馬上洗熱水澡而導致心肌梗塞。對此,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表示,日本曾有研究指出,若民眾從戶外0度走到室內20度,再突然洗40度的熱水,其實容易造成血壓不穩,甚至會增加中風風險

「2時間點」洗熱水澡易心肌梗塞!進浴室先做1動作:讓身體適應冷空氣
洗好澡後,民眾要在煙霧散開前擦乾身體。(示意圖/Pexels)


林俊立表示,這是因為溫差會增加心臟壓力,從而改變心血管收縮狀態,導致心肌缺氧,進而引發心肌梗塞。對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長輩,甚至還會容易引發腦中風。對此,如果民眾剛從寒冷的戶外走到溫暖的室內,應先休息30分鐘至1小時再洗熱水澡,還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洗完後切勿立刻進入過於寒冷的地區,以免因血壓不穩增加中風危險。

更多新聞: 遭袁惟仁大姐轟「不聞不問」!前妻陸元琪堅持1事20年:我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