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率估4.42% 主計長:俄烏對台影響不大

隨著疫情趨緩,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來到4.42%,物價部分預估將年成長1.93%,人均GDP來到3萬5244美元,而且主計長朱澤民認為,國內物價漲勢從第二季後,就會開始收斂,不過烏俄之間正式開戰,是否影響國內經濟,朱澤民則認為,不會產生直接影響。

更多新聞: 連羅宋湯都要搶? 羅宋湯引爆「烏俄大戰」

草莓大福攤位外,湧入長長排隊人潮,一旁的女鞋櫃位,也是不斷有民眾來試穿,就算是平日下午,中山區街頭,人潮還是滿滿滿,隨著疫情趨緩,消費力道已經復甦。

明顯感受到內需市場回溫,因此主計總處最新GDP統計出爐,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達6.45%,今年預估4.42%,雙雙上修,人均GDP可望達到3萬5244美元,不過物價指數的壓力不容小覷!

民眾說,「幾乎每一樣都有上漲,5塊10塊20塊都有,像我們去吃火鍋簡餐,都有漲差不多20塊。」、「以前吃的可能花一千,剩下可以拿一些錢去買別的,現在如果花兩千,就少一千可以花。」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4.42% 主計長:俄烏對台影響不大

民眾有感錢越來越薄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國內CPI年增率1.96%,今年預估再成長1.93%,但第一季將會站上CPI2.76%高峰。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因為現在油價的原因很大,第二季還是會超過2%,那我們預計第三季第四季,就可能降到2%以下,然後就是慢慢收斂。」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4.42% 主計長:俄烏對台影響不大

儘管對通膨壓力表示樂觀,但面對俄烏開戰的混亂局勢,難道不會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嗎?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就是我們跟烏俄直接的往來,直接貿易少可是會間接,它那個原油價格上漲,帶動國際間原油的上漲,小麥的進口價格也會提高。」

主計總處認為俄烏情勢對台、只會產生間接影響,倒是美國聯準會升息政策,及全球供應鏈瓶頸等,才是影響台灣經濟的重要因素。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搭公車不漲價!市府編列2.63億預算吸收票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