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擬對俄祭半導體制裁  中開嗆再提「一中原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也加入各國的行列,譴責俄羅斯,不排除進行經濟制裁,禁止半導體產品輸往俄國,但中國就開嗆,認為台灣藉著烏俄議題,想把兩岸問題拉高到國際問題層次,再度強調一中原則,對此民進黨立委反嗆,中國一方面說支持烏克蘭主權,又不譴責俄羅斯,應該對俄國入侵烏克蘭領土,表達看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爭一觸即發 蘇貞昌:穩定物價金融市場

國際社會關注烏克蘭局勢變化,台灣也跟進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若情勢惡化,將禁止半導體產品輸往俄羅斯,但中國卻開砲,嗆民進黨跟西方各國一搭一唱,藉機把兩岸問題,上升到國際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2.02.23)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部分,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藉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大陸軍事威脅,包藏他們圖謀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的禍心。」

台擬對俄祭半導體制裁  中開嗆再提「一中原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對岸在散播錯假訊息,從歷史事實國際法兩岸現況,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台灣未來從來不是中方可以干涉。」

陸委會嚴正反駁對岸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說法,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密切關注美國怎麼回應俄羅斯的入侵,因為同樣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兩岸關係上。

台擬對俄祭半導體制裁  中開嗆再提「一中原則」
立委(民)羅致政說,「烏克蘭內有一群俄裔少數族裔,尋求跟俄羅斯合併或互相承認,台灣內部基本上總體要抗拒中國對台威脅,國內政治最大差異凸顯烏俄跟兩岸不同,另外地緣戰略經濟政治上,台灣重要性是非常明顯,尤其美日韓對台海穩定高度關注,更重要美國對台有台灣關係法,對烏克蘭沒有相關法律文件。」

綠委認為,在可見的未來,中國不至於攻打台灣,但會藉著烏俄緊張之際,渲染「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對台灣民眾進行認知作戰,並削弱美國在台海地區的影響力。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

更多新聞: 林佳龍戰何方? 出席新北議會黨團交接受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