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未獲共識 交衛福部拍板

衛福部健保會今天討論部分負擔調整,因為委員意見沒有達成共識,細節仍待定案。根據健保署版本,包括藥品部分負擔、檢驗部分負擔影響1318萬人、急診部分負擔,估全台約1559.4萬人將受調漲影響。至於,旅外國人停復保規範則還需修改施行細則,也得等部長陳時中拍板,送立院討論。

更多新聞: 日本型男激推林森北路必去居酒屋 愛莉莎莎給納豆料理「滿分好評」

衛福部研擬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會議從早上開到下午,官方與健保會委員沒共識。

健保會執行秘書 周淑婉指出,「藥品的部分負擔,我們是有把分級醫療的概念,把它放進去,委員覺得說這部分,可能要再深思。」

主要就卡在檢查檢驗的部分負擔費用要調漲。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未獲共識 交衛福部拍板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 滕西華說,「檢驗是健保署規定民眾,必須進行某些檢驗檢查,醫生才有辦法處方,開這個藥,卻要由不知情的民眾來買單。」

醫界專家認為向病患超收檢查檢驗費用不合理,按照目前擬定方案,到診所、地區醫院檢驗檢查,超過200元的,部分負擔要多收一成,上限100元,去區域醫院上限300元,醫學中心更貴,最多可以收到400元。甚至未來輕症跑到醫學中心急診,一次可能就要掏出800元。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未獲共識 交衛福部拍板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 滕西華解釋,「你不可能在一個大醫院門口,擦傷跌倒流血撞傷,你還要跑到大老遠的地區,就只是為了降低,部分負擔這件事情。」

除此之外,衛福部還計畫,不論領取一般藥品,還是拿慢箋領藥,到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第一次超過100元的,要收取2成,上限200元,第2次開始免費。但到醫學中心或是大醫院,首次上限300元,第2次開始就會定額收100元。投保上限也從18萬2000元調到21萬9500元。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未獲共識 交衛福部拍板

在澳台人 YOalnda指出,「他們必須要在國外繳海外健保,還必須要再付台灣的健保的話,有點不公平。」

針對旅外國人打算廢除停、復保制度,留學生最先受到衝擊。根據健保署版本,粗估全台約有1560萬人就醫會受影響。醫界專家建議中央,要全盤考量,並同時公布將會挹注健保多少金額,否則恐怕引起民怨。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燈會無人機展演「崩壞」 疑遭惡意干擾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