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子寮坍方「6萬立方公尺」 地主涉違反水保法

基隆市槓子寮路段,23日發生大規模坍方,坍塌土石約有6萬立方公尺,引發下方教忠公園附近居民恐慌,上午市府相關單位,到現場勘查,初步研判,游姓地主將土地租給資源回收業者,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以及水保法之嫌,擬將全案依法函送地檢署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鼓勵民眾住防疫旅館 柯文哲:北市每日500元補助繼續發

大型重機具持續開挖,設下擋土防線,這裡是基隆槓子寮路邊坡,23日晚上發生大崩塌,土石沖到下方教忠公園,幾乎淹沒半個籃球場,附近住宅民眾提心吊膽。

25日上午,市府相關單位帶著水土保持專家,到現場查看,確定崩塌處是私有地,地主將土地租給資源回收業者。

槓子寮坍方「6萬立方公尺」 地主涉違反水保法

基隆市水保服務團副團長林石源說,「那這看起來是一個,所謂的人工填方的一個地質材料,那所以這看起來就是一個,填方的一個土方的,一個圓弧形的滑動,來做一個滑動破壞。」

產發處漁農工程廖勝勇說,「那這個現況現況看起來,致生水土流失,看起來是還滿明確的,根據水土保持法第33條,那致生水土流失,我們後續大概就會朝,這個方向去走。」

坍方意外影響道路長度,大約80公尺、寬度40公尺、深度約24公尺,流失的土石高達6萬立方公尺,大約是八個籃球場那麼大,市府人員會勘初步研判,地主沒有善盡管理土地的責任,要把相關資料函送地檢署偵辦,這讓地主非常不滿。

槓子寮坍方「6萬立方公尺」 地主涉違反水保法

地主游先生說,「很不滿意啦,我租給別人是這個承租人的責任對不對,他怎麼做是他的事情,這天然災害崩落,變成我有水土保持的責任,這樣哪有道理啦。」

地主認為自己也是天災的受害者,坍方後收入頓失,他也想問,有沒有救濟方案幫幫他。不過在釐清地主有沒有違法之前,更要緊的是收拾善後,工務單位設下三道防線,預計三個月完工,保障用路人和居民的安全。

(民視新聞/陳崇翰、黃毓倫、張庭翔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為何推銷電話響不停?內行曝「這處」洩個資:小心接到秒掉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