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只有領土!謝志偉分析蒲亭「野心長文」喊:簡直是恐怖情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曾經發表長文,坦言不接受烏克蘭成為另一個國家,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臉書上發文,分析了蒲亭的野心。(圖/擷取自蒲亭臉書)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造成全球人心惶惶,各國領導人都發聲譴責,並祭出經濟制裁。而在過去,俄羅斯總統蒲亭曾經發表長文,坦言不接受烏克蘭成為另一個國家,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臉書上發文,分析了蒲亭的野心,認為他眼中只有「領土」沒有「人」。

更多新聞: 才剛宣布加入俄軍!車臣「戰爭之王」隔天秒遭烏克蘭擊殺


眼中只有領土!謝志偉分析普丁「野心長文」喊:簡直是恐怖情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曾經發表長文,坦言不接受烏克蘭成為另一個國家,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臉書上發文,分析了蒲亭的野心。(圖/翻攝自推特@KremlinRussia)


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去年7月12日,蒲亭曾在俄國總統府網站發表長文,謝志偉坦言自己看完後,原先還半信半疑,直到得知蒲亭派兵入駐的消息後,瞬間從半信半疑變為「九信一疑」。

謝志偉指出,「蒲亭壓根兒不接受烏克蘭已成另一個國家的事實,因為在這篇長文裡,他基本上把凡在歷史上曾屬於『俄羅斯』這個大家族者,包括今天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全視為是必須重回一屋頂下的家人,而他用來舉證的則是:語言及宗教的一致性」。


眼中只有領土!謝志偉分析普丁「野心長文」喊:簡直是恐怖情人
謝志偉坦言,「眼中只有『領土』沒有『人』的蒲亭對烏克蘭及之前烏東兩省的態度,簡直就是『恐怖情人』的思維」。(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進一步表示,蒲亭在這篇長文裡指控一些「外人及內賊」唆使烏克蘭不但脫離「大俄羅斯」這個家族,還想投靠敵方。然後,文裏更寫著「要獨立出去?我們能怎樣?尊重!」,但是後面,他落落長論述著「你(烏克蘭)可以走,但只能帶走你當初帶來的」。


而當烏克蘭獨立出去時,可以帶走什麼呢?答案是「零!」謝志偉認為,在蒲亭的歷史解讀中,1991年獨立出去的烏克蘭是靠大俄羅斯之前幾百年來為它點點滴滴犧牲加輸血兼割肉所累積出來的;對照這兩天所發生的事,謝志偉坦言,「眼中只有『領土』沒有『人』的蒲亭對烏克蘭及之前烏東兩省的態度,簡直就是『恐怖情人』的思維」,不願回到這大家族屋頂下的「人」,都是勾結外人傷害家族的背叛者,解決之道只有「留烏不留人」。



更多新聞: 兒時故鄉滿目瘡痍!俄羅斯坦克「輾平民畫面曝光」瑞莎心碎發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