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贏面子輸裡子?俄國遭逐出SWIFT恐重創經濟

歐美各國今天(27日)宣布正式同意,將俄羅斯的大部分銀行,逐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等同阻斷俄方與國際金融間的聯繫。經濟學人則分析,蒲亭未來不僅要承受國際制裁帶來的經濟衰退,還要處理因長年獨裁政治引發的國內民怨,此次出兵烏克蘭恐怕將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更多新聞: 蒲亭原估4天內拿下烏克蘭!歐議員曝俄羅斯入侵「處處受阻」讓他震怒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說,「我們承諾將確保部分俄羅斯銀行,會被挪出SWIFT之外。」

26號歐美各國正式同意,將多家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也宣布要在未來一週內,啟動跨大西洋特別工作小組,確保金融制裁有效執行。此舉等同切斷俄方與國際金融間的聯繫,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國家所做的最嚴厲制裁。

CNN記者史都華說,「如果俄國被逐出SWIFT,俄銀行將難以把資金匯進或匯出國家。」

SWIFT全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是連結全球200國、超過1萬個金融機構的巨大支付系統,單日交易額可達5兆美元、逼近台幣140兆,俄羅斯國內就有超過一半金融機構使用SWIFT,用戶數僅次美國為全球第二多。此次被逐出SWITF,恐導致俄羅斯經濟大幅縮減5%。

NHK主播說,「最初有部分國家擔憂此舉將對能源進口,普遍依賴俄羅斯的歐洲國家帶來影響,以及恐導致全球能源價格上揚。」

但在歐洲各國相繼表態後,原本持保留態度的德、義等國,最終也轉為同意。經濟學人則分析,歐洲的集體制裁、和出兵承受的軍事損失,勢必重擊本就不穩的俄羅斯經濟。加上蒲亭長年的獨裁統治,國內早已民怨四起,未來蒲亭得面對國際經濟制裁、與國內反對聲浪雙面夾擊,此次他決定出兵烏克蘭,雖看似贏了面子,但實際上卻可能大幅削弱自身國力,反將自己推入了窘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荷軍援烏克蘭 將提供軍武協助抗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