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俄羅斯剩2個選擇!拜登:制裁或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拜登提到對付俄羅斯的2個手段,制裁或是世界大戰。(圖/翻攝自Brian Tyler Cohen YouTube)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烏俄戰況似乎陷入膠著,美國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同時提供軍事援助資金幫助烏克蘭,然而沒有派出軍隊馳援,仍引起國際社會質疑聲浪。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採訪時坦言,美國有2個選項,其一是透過制裁讓俄國付出代價,其二是跟俄國開戰,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

更多新聞: 吹捧太早!台灣18僑民安全撤離 中國駐烏克蘭使館還在「包機難執行」

根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拜登週五接受網路媒體人科恩(Brian Tyler Cohen)採訪,採訪內容在週六播出。談到對俄羅斯的制裁手段,拜登坦言美國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出兵與俄羅斯開戰,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另一個則是利用制裁手段,讓違反國際法的俄國付出代價。

拜登認為,沒有一種制裁手段是立竿見影的,但這次國際社會的經濟、政治制裁,可謂是史上最廣泛,俄羅斯無論在短期內或是長期下來,都將會付出巨大而慘痛的代價。

制裁手段其中包括將俄羅斯大部分銀行逐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等同阻斷俄方與國際金融間的聯繫。經濟學人分析,蒲亭未來不僅要承受國際制裁帶來的經濟衰退,還要處理因長年獨裁政治引發的國內民怨。

SWIFT全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該支付系統連結全球200國、超過1萬個金融機構,單日交易額可達5兆美元、逼近台幣140兆,俄羅斯境內超過一半金融機構使用SWIFT,用戶數在全球僅次美國,若被逐出SWITF,恐導致俄羅斯經濟大幅縮減5%。

更多新聞: 烏克蘭參戰球星是20年好友!盧彥勳曝他私下為人:對他的決定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