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曝中共武統最大風險!王丹:台灣可能被迫獨立而獲承認
烏俄情勢持續緊張。(圖/翻攝自烏克蘭邊防局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有人擔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中國恐依照類似模式侵台。不過烏國展現頑強意志重挫俄軍,再加上歐盟方面力挺烏克蘭加入歐盟。民運人士王丹推測,台灣將來若遇到類似情形,可能被迫而不是主動正式宣佈獨立,並且獲得西方國家的承認,成為中共動武的最大風險。

更多新聞: 原來有「喬」過!紐時:中國要求俄羅斯 北京冬奧後再打烏克蘭

烏俄展開談判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歐盟喊話,應啟動特別程序讓烏克蘭加入歐盟。雖然能否加入必須得到其他成員國同意,但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態,「烏克蘭屬於歐盟的一員」,希望烏國能夠加入。

王丹在臉書表示,歐盟的表態對未來台海局勢具有重大的對照效應。一旦中共對台灣動武,台灣將有可能被迫而不是主動正式宣佈獨立,並因此而獲得西方國家的承認,作為軍事支援的替代方案。

王丹強調,屆時中共拿下台灣是侵略主權國家,拿不下就等於真的推動了台灣獨立建國,這就是中共對台動武最大的風險。不過他也提到,當然也要看屆時的台灣政府是否會走這一步棋。

烏克蘭情勢曝中共武統最大風險!王丹:台灣可能被迫獨立而獲承認
王丹認為歐盟的表態對未來台海局勢具有重大的對照效應。(圖/翻攝自王丹臉書)


更多新聞: 俄國內奸洩密!車臣精銳暗殺烏克蘭總統失敗 部隊慘遭活捉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