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喬」過!紐時:中國要求俄羅斯 北京冬奧後再打烏克蘭
習近平與普丁於2月4日進行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為譴責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各國陸續祭出政治、經濟制裁,中國外交部聲稱不會跟進,中俄將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展正常的貿易合作。外媒如今更爆料,西方情治報告顯示,中國要求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期間出兵。

更多新聞: 俄國內奸洩密!車臣精銳暗殺烏克蘭總統失敗 部隊慘遭活捉殲滅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美國華府高級官員及一名歐洲官員,西方情治報告顯示,中國高官在2月初告訴俄國高官,不要在北京冬奧會落幕前入侵烏克蘭。顯示俄羅斯在展開侵略前,中國高官對俄國戰爭計畫或意圖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報導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月4日在北京主持午宴,歡迎俄羅斯總統普丁來訪,雙方甚至發布《中國、俄羅斯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俄國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並同聲反對外部勢力破壞兩國共同周邊地區安全和穩定。

從時間點上來看,北京冬奧2月20日落幕,俄國總統普丁21日旋即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並命令俄軍進入烏東開啟「維和行動」,時機湊巧引發各界聯想,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痛批,這些只是毫無根據的猜測,意在轉移焦點抹黑中國。

更多新聞: 撤僑包機飛不了!中國駐烏克蘭使館2日公告:統一乘坐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