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僑包機飛不了!中國駐烏克蘭使館2日公告:統一乘坐大巴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烏俄軍事衝突升溫,各國陸續啟動撤僑計畫,中國駐烏克蘭使館起初開放登記包機,不忘提到持台胞證也符合資格,然而當地實施嚴格空中管制,包機遲遲無法成行,中國駐烏使館今(2)日凌晨緊急公告,要僑民在今天中午集合,統一乘坐巴士前往鄰近國家摩爾多瓦。

更多新聞: 原來有「喬」過!紐時:中國要求俄羅斯 北京冬奧後再打烏克蘭

中國駐烏使館人員日前坦言,當地現在實施嚴格空中管制措施,飛行常遭遇砲擊和導彈,若是撤離過程遇到危險,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現階段包機撤僑的方案很難執行。」正在積極考慮其他撤離方案,只要安全條件具備了,就會立即啟動。

中國人民日報報導,中國駐烏使館2日凌晨公告,3月2日中午12點,請所有在基輔及周邊自願撤離的華僑和臨時來烏人員在基輔市地鐵藍線終點站集合,然後統一乘坐大巴前往摩爾多瓦。請大家務必準時抵達集合點,乘坐大巴時照顧老人、婦女、兒童。中國公民的外籍配偶、父母或子女可一同乘車,請攜帶好本國護照。

中國駐烏使館更提醒,中國公民近日陸續從烏克蘭撤離,途中除了可能遭遇平時安全風險外,還有可能因言語或舉止不當引起當地人,特別是軍人的誤解。請盡量遠離軍人和軍事目標,避免引起對方誤解或刺激對方,產生不必要的安全風險。

撤僑包機飛不了!中國駐烏克蘭使館2日公告:統一乘坐大巴
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日前安排專車協助滯留在基輔的國人安全撤離。(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更多新聞: 台中里長高掛歡迎看板!龐培歐發文感謝:期待見到熱愛自由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