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情升溫成國際焦點!兩國翻臉開戰非一時 恩怨始末一次看 
烏俄戰情持續升溫引發國際關注,但烏俄衝突最初可溯源到1991年烏克蘭建國開始說起,也是從當時種下戰爭的種子。(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4日對烏克蘭宣戰,隨後便對其發起海陸空3方入侵,雙方在烏克蘭境內開火,烏俄兩邊都傷亡慘重,在社交網路上流傳的影像怵目驚心令人不忍卒睹,俄國掀起戰火的舉動,也引發國際撻伐,各國紛紛出手制裁,並呼籲蒲亭停戰,不過烏俄戰爭的開端究竟從何而來?其實兩國的恩怨情仇並非一日之寒,且最早得要從1991年烏克蘭獨立開始說起,《民視新聞網》也為此統整了烏俄戰爭的始末。

更多新聞: 櫻花妹初訪清境被貪吃羊嚇到尖叫 卻稱這1點「台灣綿羊勝過奈良鹿」

烏俄衝突的開端得從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1991年宣布蘇聯瓦解開始講起,因烏克蘭自始建國,但烏國的東西半部又分親俄和親歐派,種下了分裂的種子,接著便在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脫烏公投,因當地超過半數皆為俄羅斯人,以至於公投結果克里米亞毫無疑問加入俄羅斯聯盟,這樣的爭議導致了後續的頓巴斯戰爭。

烏俄戰情升溫成國際焦點!兩國翻臉開戰非一時 恩怨始末一次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同意與俄國在白俄羅斯進行交涉,他向媒體表示主要訴求為俄軍能停火並撤出烏國。(圖/美聯社)
在克里米亞危機後,烏克蘭頓巴斯地區,親俄勢力的頓內次克州(Donetsk)及盧干斯克州(Luhansk)也要求加入俄羅斯聯盟,也要求發起公投,並單方面宣布脫離烏克蘭,更有民眾揚起俄羅斯旗幟,烏克蘭政府為此派兵鎮壓頓巴斯地區,爆發頓巴斯戰爭,造成大大小小的衝突,2014年和2015年間,俄烏雙方簽署了《明斯克協議》望停火,但簽署後卻仍有衝突,也因而對彼此矛盾更深。隨後在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認可下,2022年2月21日東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分離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成立。
烏俄戰情升溫成國際焦點!兩國翻臉開戰非一時 恩怨始末一次看 
俄國軍隊入侵烏克蘭造成烏克蘭傷亡慘重,也使得烏克蘭人民有近100萬人成了難民。(圖/美聯社)
接著2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驅使駐紮在烏克蘭邊境的大軍對烏克蘭開戰,不但破壞當地網路,更派海陸空三軍輾壓,烏克蘭總統也發布全國動員令,限制18歲到30歲的壯年男性不得離境,全民對抗俄國軍隊,周邊國家也為此湧入大量烏克蘭難民,截至2月底約有100萬人淪為難民。而俄國的侵略行為也引發國際撻伐,各國為此進行經濟制裁,像是美國、英國、日本、法國、阿根廷、巴西等都加入制裁,西方國家也決定將部份俄羅斯金融機構踢出全球支付系統SWIFT,若是遭到踢出,俄羅斯的GDP將受到影響,也無法在國際貿易上與外國金融機構使用該系統。
烏俄戰情升溫成國際焦點!兩國翻臉開戰非一時 恩怨始末一次看 
各國對於俄國行徑表示撻伐,也有多國民眾在街頭抗議聲援烏克蘭。(圖/美聯社)
而烏俄在開戰後的第4日,終於在白俄羅斯的見證下,由烏克蘭代表團和俄國代表團進行雙方第1輪會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媒體透露,主要訴求希望俄軍停火並撤出烏克蘭,並向歐盟喊話:「我們的目標是與所有歐洲夥伴一起,最重要的是實現平等。我很肯定這是公平的。我相信這是我們應得的。」

更多新聞: HowHow談7月兒揭家庭觀 自曝「曾被父母逼彈鋼琴」卻因怕太娘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