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想升直轄市 人口流失多恐跌破門檻

彰化縣爭取升格直轄市,卻面臨人口急劇流失,快要跌破125萬人直轄市人口門檻,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每個月都以1000多人的速度流失,恐怕今年5月就會跌破125萬人,不只讓升格埋下變數,屆時甚至連副縣長,可能都會從兩個減為一個。

更多新聞: 「金城武樹」有後代了! 台東縣府培育600株小樹苗發送

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第一大縣,根據彰化縣政府民政處統計,2022年2月份的人口是125萬2997人,總人口數比起一月的125萬4308人,少了1311人,

1月再與去年12月的125萬5330人相比,減少1022人。

彰化想升直轄市 人口流失多恐跌破門檻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個"生不如死"的部份,我想全國各個縣市,也差不多都是這樣,我們也在想說,看能用什麼樣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在地年輕留下來,吸引更多的鄉親回來。」

除了出生率不及死亡率,另外一個原因,是很多年輕人,都想往台中、台北找工作。

彰化想升直轄市 人口流失多恐跌破門檻

彰化縣民表示,「不容易讓人留在彰化,跟直轄都市相比的話,沒有什麼吸引力。」

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擔心,如果彰化縣人口以每月1300人流失推算,估計到五月,總人口就會降到125萬人以下,升格恐怕有困難,縣府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才能留住人口。

彰化想升直轄市 人口流失多恐跌破門檻

彰化縣升格促進會總幹事邱建富表示,「應該要執行都市計畫,讓年輕人可以買房子,廣推工業區讓廠商可以進駐,招募比較高科技的產業,大家的薪資提高,這樣才有辦法留住人口。」

彰化縣政府表示,依照去年12月24日提出升格申請時的人口數125萬5千多人,是符合升格的門檻,但還是要看中央能不能審核通過。

人口流失,還面臨另外一個問題,彰化縣政府歷經6位縣長任內,都設置兩位副縣長,一旦跌破125萬,恐怕只剩一位副縣長。

彰化想升直轄市 人口流失多恐跌破門檻

彰化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說,「因為副縣長是隨首長進退,到時候下一屆的任期,再看人口數,和組織的變數狀況而定。」

彰化縣能不能升格直轄市,還得看交通、建設、都市計畫等其他整體的規劃,但如果人口不斷流失,恐怕連升格的門檻都跨不過!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興達電廠事故害549萬戶大停電 王美花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