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與科博館再攜手 台東琥珀標本首曝光

台灣海底地形得天獨厚,深海生物種類多樣豐富,東部海域就曾發現巨型海蟑螂、還有直徑長達60公分的海蜘蛛。為了保存台灣海洋多元的生態,海洋大學和台中科博館簽署MOU攜手合作。也將台東首度發現的琥珀對外展示,裏頭的植物是已經不存在的「龍腦香科」。

更多新聞: 台北杜鵑花季登場 吸引滿滿民眾賞花拍照

眼前這一顆小石頭看似平凡無奇,不過,裏頭藏著黃豆大小的琥珀,歷經千萬年歲月的淬鍊,首度曝光。

科博館地質學組助理研究員楊子睿表示,「今天在台東發現的這塊琥珀,它其實是屬於龍腦香科的植物所產生的樹脂,其實現在在台灣,已經沒有龍腦香科這種植物存在了,可能當初是長在,今天的蘭嶼綠島等火山島弧上,後來加疊到台灣以後,所形成的琥珀化石。」

意義非凡的琥珀,還原了古代植物與環境,甚至還能一解台灣地質的身世之謎。採集到的標本,也讓神秘的深海世界重現在大家面前。

海洋大學與科博館再攜手 台東琥珀標本首曝光

科博館生物學組助理研究員李坤瑄說,「這是海蟑螂,後面的是深水虱的標本,那牠體型可以到將近50公分左右,另外這件是深海的海蜘蛛,牠的體型一樣非常巨大,一隻腳就可以大概30公分左右,整隻腳拉開來大概有將近60公分的直徑。」

台灣的海洋地形得天獨厚,海底生物資源多樣豐沛,光是蝦蟹種類的化石標本,就發現超過1800種,多達全世界所有種類的十分之一。

海洋大學與科博館再攜手 台東琥珀標本首曝光

科博館生物學組助理研究員李坤瑄表示,「比較深海的標本深度要夠,台灣的話西部海岸水淺,東部離岸沒有多遠的地方,大概就會到900到1000公尺,地形變化比較大,所以說我們離台灣很近的地方,就可以採到其他國家,可能要跑很遠才能到達的深度。」

為了保存豐富的生態資源,海洋大學和科博館署MOU合作協議,未來將從學術研究、推廣教育、典藏保存等三大面向進行深度交流,希望為臺灣生物資源與稀有物種盡最大的心力。

海洋大學與科博館再攜手 台東琥珀標本首曝光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iPhone耗電神快?達人點名「這1習慣」超母湯:影響未來二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