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期貨價格創近14年新高 麵粉價格持續上揚

烏俄兩國軍事衝突持續升溫,現在連全球經濟也難逃衝擊。由於俄羅斯身兼稀有貴金屬「鈀」的出口大國,若俄方為反制國際制裁、選擇限制「鈀金」出口,勢必重創全球製造產業。而在民生經濟方面,國際原油及小麥期貨都漲到幾年來的新高,專家預測烏俄衝突帶來的物價影響,至少將持續半年之久。

更多新聞: 開酸烏俄戰爭!中國網友言論遭砲轟 在英中人批:只會當鍵盤俠

烏克蘭局勢動盪帶來的衝擊,現在也擴及到什錦燒這種食品上。

烏俄衝突不見緩和,對全球民生經濟帶來嚴重影響,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但在雙邊衝突引爆後,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已來到近14年新高,麵粉價格持續上揚,讓餐飲業者煩惱是否該漲價因應。

日本餐飲業者說,「完全無法預測前景,也不知道該預測風險到什麼地步。」

原油方面,因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烏俄衝突也引發國際油價劇烈波動,3月2日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達到111美元,創下7年多來新高。冬天需要大量燃料維持溫室運作的農民,相關成本也比去年同期大增1.5倍。

蘭花農民說,「現在原油價格又上漲了一個檔次,影響大到連日本也開始有感覺了。」

分析師認為烏俄衝突引爆的,這波全球資源供應危機,勢必大幅拉升油電等物資價格,恐怕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將持續達半年以上。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在3月引發的負面影響,恐怕會讓價格一路漲到9~10月左右,得小心烏克蘭現在的動盪,恐怕到半年後都會對民眾生活造成負擔。」

烏俄衝突甚至影響全球稀貴金屬供應,目前全球有高達45%的鈀金供應,都必須仰賴俄羅斯。

鈀被用在製造汽車的抑制排放裝置,手機零件和家電的電路板以及假牙等物品。

國際鈀金期貨價格進入3月後,足足比年初時飆漲了近40%,現在產業界更擔憂,俄羅斯遭到國際制裁孤立後,恐會以限制鈀金出口作為反制,對全球製造業影響非同小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在台港人228連假看完《時代革命》 感性曝:台灣和家鄉有相似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