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噴酒精啦! 北捷座椅「落漆」乘客衣物染塗料

疫情期間,很多人習慣隨處噴酒精,但台北捷運拜託搭車可千萬別亂噴!因為常有人坐下前先對座椅噴酒精消毒,卻導致座椅表面漆「溶解」,導致乘客衣物沾上藍綠色的塗料。北捷強調,列車本來都有完整清消,如果真的不放心,可以改成用次氯酸水,或是濃度0.05%的漂白水,別害乘客沾漆、車廂「落漆」。

更多新聞: 助烏國難民!高雄東歐餐館捐每週營業額10%

疫情期間搭捷運,除了最基本的口罩,手套和面罩都有人戴,加強自我防疫,但有件事可千萬別多做,否則會很「落漆」。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有民眾搭乘捷運到站起身之後,發現自己的衣物,竟然沾染到座椅的藍綠色塗料,事後調查才發現,原來是他在乘坐之前,先自備酒精噴灑消毒,才導致油漆溶解。」

麥擱噴酒精啦! 北捷座椅「落漆」乘客衣物染塗料

消毒不成,反倒真的「落漆」!北捷接獲民眾反映褲子沾到油漆,一開始匪夷所思,調查發現原來是「酒精」惹禍。實際用絲質布料測試,蓋上噴完酒精的座椅,還真的馬上沾滿椅面漆,座椅顏色也變得東缺一塊西缺一塊。

民眾說,「有看過但是很少,就是拿酒精噴椅子,我覺得自己防疫做好就好,回去換掉衣服洗就好了,不用太緊張正常生活還是要過,我常常看他們都有在擦拭,手扶梯什麼都有在擦,我覺得坐的部分應該還好,我是覺得自己回家的消毒比較重要。」

工作人員表示,「消不要上車要消毒喔。」

工作人員身穿全套防護裝備,對車廂展開全面消毒,北捷在列車出車前,的確都會先完成清消,營運結束後也會再次消毒,但關鍵就在,北捷消毒用的是稀釋後的漂白水,而非酒精,不會傷害到椅面。

麥擱噴酒精啦! 北捷座椅「落漆」乘客衣物染塗料

北捷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說,「酒精是有機溶劑,不只會溶解捷運列車座椅面漆,也會溶解皮膚的油脂,千萬不要使用酒精擦拭座椅等相關設備。」

北捷呼籲民眾「麥溝噴」阿,如果還是不放心,想自行消毒,建議使用次氯酸水,或濃度0.05%的漂白水,免得讓自己或下一位乘客,衣服褲子沾漆,還害車廂斑駁「落漆」。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麵包店一日心血全報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