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人憂心俄烏將牽動中國犯台 謝長廷:世界經濟制裁會對中國打擊更大
謝長廷今日表示,俄羅斯遭世界經濟制裁,若對象是中國造成的打擊會更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中國是否也會以武力犯台的疑慮,日本媒體報導,有民調顯示8成日本民眾認為中國會有所行動。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表示,俄羅斯遭世界經濟制裁,若對象是中國造成的打擊會更大,中國就算有企圖,也要先對制裁有所對策,這不是短時間可完成。

更多新聞: 台灣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名單」!王定宇喊「一舉兩得」:正義之舉被認證

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與讀賣新聞民調顯示,超過8成日本民眾認為俄羅斯的武力行動可能牽動中國武力犯台;另日本新聞網(JNN)也有民調顯示,高達86%日本民眾擔心中國會武力侵犯台灣和釣魚台列嶼。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發文回應,有日本朋友問起台灣調查會不會這樣高?自己沒有資料,「但相信若是在台灣民調,結果可能沒有這麼高」。謝長廷指出,多數台灣人也許認為中國會優先選擇藉由台灣動盪或內亂時入侵,風險及成本較小。

謝長廷分析,日本人高比例相信中國可能犯台,主要是受輿論及意見領袖影響,且烏俄戰爭期間中國戰機侵台連續不斷,又宣布南海進行演習,這些行為也增加確信的可能性。

不過謝長廷認為,這次俄羅斯遭到世界經濟制裁,「如果對象是中國,相信造成打擊會更大」。謝長廷表示,相信中國主觀即便有這個企圖,也先要對經濟制裁做出準備跟對策,例如讓人民幣成為決算工具、虛擬貨幣更普遍、減輕跟美國的經濟連結等,「但這些都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波蘭:不會送戰機給烏克蘭 也不會開放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