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民眾擠滿基輔車站 民眾被迫與家人分離

烏俄戰爭已經來到第13天,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大城市的空襲增加,並且攻擊平民,今天首都基輔郊外又發生激戰,CNN新聞記者在車站,採訪了準備到西方國家避難的民眾,不少人被迫和家人分離,現場瀰漫悲傷情緒。在德國柏林的車站,則有民眾暖心收留烏國人。

更多新聞: 烏克蘭如何力抗強大俄軍至今?軍事迷:克里米亞危機後軍隊大改造

基輔中央車站人山人海,很多民眾都是剛從被嚴重轟炸的地區撤離。8號俄軍持續進逼烏克蘭首都,艾拉和家人一早匆忙逃難,獨留81歲的祖父一人。

烏克蘭撤離民眾艾拉說,「他不要跟我們一起走,他決定留下,他老了跑不快而我們必須快速離開,我不知道那裡現在的情況很可怕。」

在基輔郊外,曾經是艾拉家園的地方,已經變成一片廢墟,俄羅斯坦克車置身於斷垣殘壁之間。

烏克蘭撤離民眾艾拉說,「我不懂你怎麼可以轟炸和平的民眾,我們從來無意傷害任何人,我們和俄羅斯是朋友,我們在俄羅斯有親戚。」

很多報告說,俄軍迫使平民待在家裡,並把這些區域當作射擊位置,讓烏克蘭平民更加置身於危險中,並妨礙烏克蘭自衛反擊。

鏡頭回到基輔中央車站,月台上擠滿了人,他們無不希望可以搭上前往西方的火車,遠離戰火摧殘,終於一班去烏國西部最大城利維夫的列車進站。

讓女人和小孩先走,一位男士喊道,另一位男士啜泣擁抱妻子道別,『桑雅我愛你』他大聲呼喊。」

在等待火車出發時,這位男士隔著車窗,目不轉睛地望著妻子,這很可能是兩人最後一次面對面。而大批烏克蘭人被迫離鄉背井,他們很多其實不知道要去哪。在德國首都柏林,近日就有上百位暖心民眾舉著牌子,上面寫有自己家可以收留多少烏克蘭人、收留多久等資訊。

德國民眾沃爾曼說,「如果我們能以任何方式幫忙,畢竟這場戰爭就在歐洲就在家門口,我認為我們必須盡我們所能團結,向莫斯科傳達清楚的信號,這是我們最少能做的。」

烏克蘭至今有超過170萬人流亡海外,對於接納他們的國家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迫於壓力 網球球王梅德韋傑夫主動下架俄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