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交部嗆中侵台必付出慘痛代價 邱國正: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民視新聞)

俄烏戰火延燒,國際更加關注台海局勢,外交部送交立院一份報告指出,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一旦作戰的話大家都很慘痛,國防部會靜觀其變,有所準備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500萬人民幣援烏想洗白! 綠涉外幕僚:北京怕爆「今日普丁 明日習近平」成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等人,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外交部書面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應該瞭解,俄烏情勢讓國際社會更加高度關注台海安全,國際社會的民主社群也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土及主權完整,避免危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媒體今日在會前詢問此事看法,邱國正表示,「作戰大家都不願意」,因此作戰之前都要經過一番考量,正所謂「勝兵先勝」,要經過一番思維,他真的要多考慮。他說,慘痛或不慘痛,其實一旦作戰的話大家都很慘痛,以前不管抗戰,或是古代作戰經驗,到最後要不就是慘勝,即使勝的一方也是慘勝,敗的話那當然,真的需要多考量。

邱國正表示,我們避免作戰,但不會特別去彰顯出來,國防部兩個眼睛是始終看到的、耳朵是一定聽到的,但嘴巴是閉攏的,不會多做討論或跟大家辯論。他強調,國防部就是靜觀其變,「有所準備因應」,把握這個原則,如論壇國防部都不會參與,但都會做為參考,大家避免作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龍介期待打場精彩選戰 黃偉哲:我電話號碼20年沒變隨時可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