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鎳」飆破10萬美元!謝金河分析背後原因:股市轉折的重要訊號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近期市場現象。(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烏俄戰爭爆發波及市場,國際鎳價連日飆升,8日更突破每噸10萬美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10萬美元的「妖鎳」和負40.32美元的油價都是期貨市場炒出來的,強調「當一個勢頭使到盡頭,反轉訊號就會出現,也許這是股市轉折的重要訊號!」。

更多新聞: 她見賣場餅乾區「安全帽」傻眼!網狂歪樓釣出內行曝真正用途

謝金河9日在臉書發文,以「關鍵轉折:10萬美元妖鎳與負40美元油價」為題,認為當金融市場緊繃到最極端時,一定會出現一些作夢都不會想到的異常訊號,這兩天中國浙江第四大、去年營收高達2929億人民幣的青山控股,20萬噸鎳遭到嘉能可軋空,因為無力交割,鎳價瞬間飆上10萬美元一噸,市場上的貴金屬價格也跟著飆漲。

這場「妖鎳」風波,最後是靠著併入倫敦期貨交易所的港交所出面擺平,讓這筆交易退回原點,鎳價收盤為48063美元,謝金河表示「這個驚鴻一瞥的天價,讓我想起2020年4月20日,也是出現在中國的原油寶風暴」,當時這個由中國銀行推出的理財商品,因為客戶離場,未平倉操作失當,造成負油價,期油盤中出現負40.32美元的價位,這個負油價震驚全巿場。

謝金河指出,石油是在期貨對沖中沖出負油價,這是我們一生中僅見。當時疫情從中國蔓延到歐美,飛機停飛,郵輪停駛,各國儲油槽灌滿,石油創下空前低價,股市持續下跌,台股最低跌到8523。就在危機最具張力的一刻,油價,股價從谷底爬升,負油價出現形成一次好買點,台股單是指數就上漲一倍。

謝金河也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影響,造成資金棄股債市、大炒原物料,「從油價到軟硬商品,鎳價飆漲外,銅價到10860美元,鋁,鋅都過4000美元,錫價到48650美元,小麥,玉米,大豆都創新高」。而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限制俄羅斯石油出口後,俄羅斯官員揚言油價將衝上300美元,也讓謝金河想起2007年時,末日博士麥嘉華也曾當著他的面說出這個數字。

謝金河認為,其實石油需求沒有那麼緊俏,而是資金炒作造成的效應,強調「10萬美元的妖鎳,和負40.32美元的油價,都是期貨市場炒出來的!當一個勢頭使到盡頭,反轉訊號就會出現,也許這是股市轉折的重要訊號!」,認為歐美股市反彈機率很高。

更多新聞: 0元入手最新iPhone SE!一次秒懂3大電信資費 最低月費曝光